台湾经济日报:大陆提前出头 明年即可超过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大陆提前出头 明年即可超过日本
2009年08月13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3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今日社论指出,经过此波金融海啸后,重新估测,中国大陆2010年即可超过日本,达到美国GDP水平可能提前到2022年。以个别国家言,届时中国大陆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未来十年大陆将成为全球经济成长的动力。原文摘录如下:

  中国大陆多年来经济快速成长壮大,但其在国际的发言与其实力显不相称。自3月底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于G20会议前,抛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议题后,大陆在各项国际会议不仅紧握发言权,而且有主导的意味。甚至G20会议在伦敦召开时,外界关注的目光放在中国与美国(G2)双强会面,以及最近召开的美中战略暨经济对话,俨然G2的地位已在急速形成。显示金融海啸后,中国大陆已提前窜出头。

  大陆经贸实力受到国际重视日益升高,尤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大陆的尊重与重视,最具代表性。4月1日奥巴马前往伦敦参加G20会议前,分别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双边会谈,会后美俄发表一份空泛、对各项议题各自表述歧见的联合声明;但美中各自发表的声明,方向与目标明确而具体;如,将布什时代的“战略经济对话(SED)”与“资深官员对话”,改为“美中战略暨经济对话”,且提高其层级,并决定今夏举行第一回合对话。这可看做奥巴马新政府有意强化美中关系的重要指标。

  据参与奥胡会的大陆资深官员会后透露,奥巴马在会中表示:“美中若不合作,任何全球议题都解决不了。”正遭外界质疑时,奥巴马复于5月1日说:“中国是国际社会重要的领导者,不是具有威胁性的敌人。如果没有中国,就不可能处理好国际问题。”7月底美中战略暨经济对话举行,美方除由国务卿希拉里主持外,奥巴马还亲临开幕式致词,表示:“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将形塑21世纪,其重要性不亚于世界上任何双边关系,……两国更应强化双边合作,以积极作为恢复经济成长,……大国的权力竞争不再是零和游戏,必须分享包括安全在内的各种进步。”奥巴马此一举措,殊属罕见,凸显其对美中关系的重视。

  除美国外,其它很多国家亦表示重视与中国的关系。这些国家之所以如此,不仅看到中国大陆近年来经济的壮大,更关注大陆未来扮演的角色。2000年大陆出口排名全球第七,2007年窜至第二,仅次德国;今年全球出口大衰退,但德国衰退程度超过大陆,估计下半年大陆出口即可能超过德国,成为第一大出口国。

  再看大陆GDP,2000年时排第六,当时大家预估大陆要赶上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可能要到2030年以后,甚至要到2050年;但到2007年大陆GDP超过德国,仅次于美、日。去年本报预测,大陆GDP可能2011年赶过日本,2025年达到美国水平。但经过此波金融海啸后,我们重新估测,大陆明(2010)年即可超过日本,达到美国GDP水平可能提前到2022年;以个别国家言,届时中国大陆将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未来十年大陆将成为全球经济成长的动力。

  由于金融海啸的冲击,未来十年世界经济板块将加速向大陆转移,大陆与欧盟、美国三足鼎立逐渐形成。台湾是小型经济体,自然资源贫乏,市场狭小,依赖出口才能维持适度的成长。面对后金融海啸时代,台湾势必要与一个大经济载体密切合作,方能生存、繁荣滋长。未来全球有资格成为大经济载体的,只有欧盟、美国与大陆。不论从地理区位、人文习惯、资源与市场,大陆都是未来最好经济合作伙伴。现正推动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方向正确,但还应积极与欧盟、美国、东盟、日、韩签署ECFA或类似FTA的协议,完成全球布局,在未来激烈竞争的世界市场,方不被边缘化,且能立于不败之地。

【编辑:魏恒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