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官不可迂民不可纵 莫让天灾变人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官不可迂民不可纵 莫让天灾变人祸
2009年08月13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3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3日刊发社论文章《八八水灾的教训:官不可迂,民不可纵》说,陈水扁当局的“八年八百亿治水计划”果然被水灾事实证明是“乌龙计划”。当时治水专款拨到地方后,有很大一部分移做他用,此番天灾实乃“人祸”矣!

  文章摘录如下:

  2005年时任台当局“行政院长”的谢长廷提出“八年八百亿治水计划”,陈水扁为他背书,两人异口同声地表示:“有了这笔预算,台湾原来80年才能解决的水患问题,就可以一次解决了。”专家认为计划不够周详,讥讽为“乌龙计划”,但在民意压力下,“立法院”还追加预算成为1400亿元,如今证明,这果然是“乌龙计划”。

  后续的事实显示,当时治水专款拨到地方后,有很大一部分移做他用。在扁当局担任过“政务委员”的黄石城投书媒体,以“政府腐败,人民何辜”为题指出:地方首长拿到钱后,为了讨好地区选民,藉以争取选票,将治水建设幻化为“分赃建设”、“选票建设”、“人情建设”,因此他认为,这次大灾难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

  大家记忆犹新,某些地方政府,曾将治水预算用来放烟火、办活动,更有地方派系急吼吼地瓜分预算,瓜分不均还闹得面红耳赤,媒体提出批评,地方首长竟振振有词的指称,如何分配是地方的权力。尤有甚者,谢长廷提拔爱将侯和雄为“经济部次长”,侯和雄涉入贪渎,其中多数工程弊案与治水预算有关,一审被依图利、侵占罪判处应执行6年10月。至于其它弊案,地方时有传闻。

  台湾几乎每逢台风就有灾情,原因不外地质松软、地层下陷、排水不良等。这些状况在农业县尤为严重,症结在于高度开发,滥垦滥植。921大地震,出现“走山”现象,专家一再提出警告:台湾地质已出现变化,若不加重水土保持,会发生可怕的后遗症。奈何忠言逆耳,民粹当道,破坏水土之事不仅没有改善,甚至益显恶化。

  “八八水灾”重创南部、东部,建于山坡、水涧的民厝,或被土石流淹没,或被洪水冲走,住民罹难,其状至惨,这些房屋多数没有稳固地基,加上有阻挡风雨功能的树木被大量砍伐,强风暴雨一来,难以抵挡,以致摧枯拉杇,一夕之间尽化乌有。环保人士早已警告山区不可过度建设,但当局不管,百姓不听,终于激怒大自然,受到了惩罚。

  在水灾肆虐下,全台41座桥梁被冲垮,再次暴露危桥问题。41座桥中,有的桥龄老化,已列为危桥,有的桥墩出现裂缝,却依然在使用。断桥的后果,肇致人车坠入滚滚洪流,更使得许多村民断绝了与外界连系,外援物资进不去,村民逃不出来。媒体报导,许多人背老抱小在汹涌湍急的河水中惊险万状地逃命,皆因没有桥梁可通行之故。这种灾难情境,官员一定要负责!

  民不可纵,官不可迂,古有明训;官迂为因,民纵为果,如果官员还和企业勾结、和地方势力勾结,使善良人民承担苦果,沦为“刍狗”,则正义荡然,是非荡然。民主政治乃“民意政治”,政客常说“人民最大”,台风过后,民意必须挺身而出,强势地告诉官员:如果只会做秀、喊口号,置人民安危于不顾,就等着选票的教训。

  历史学家慨言:“所谓历史教训,就是不知道历史的教训。”“八八水灾”之后,循例会加以检讨,但找出原因而不去执行,还是空谈。台湾人民愿意忍受这种“历史教训”吗?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