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金大中人生悲喜 家乡与政敌老家不通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金大中人生悲喜 家乡与政敌老家不通婚
2009年08月19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9日电 台湾《联合报》19日刊文说,韩国前总统金大中去世,尽管韩国内外的“盖棺论定”评价不同,但其一生确实充满了喜剧与悲剧。

  文章摘录如下:

  韩国前总统金大中昨日撒手人寰。尽管韩国内外的“盖棺论定”评价不同,但金大中的一生确实充满了喜剧与悲剧。

  金大中堪称“反对党之父”。他于一九九七年当选总统,除五年总统期间外,一生都在扮演反对党头目角色。自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即与军事强人朴正熙抗争,多次坐牢、流亡及被绑架,与生死搏斗,似乎可以代表他的个性与命运。最近住院之前,还在严厉批评李明博。

  金大中辩才过人。韩国社会盛传,只要聆听金大中讲话五分钟,就可改变一个人原先想法。这是他的政治魅力,至今有不少追随者。甚至有些人把他神格化。

  但金大中是不是具有共产主义思想,至今无人清楚解答,他的言论有时难免刺激执政者,有时又倾向支持朝鲜,自然遭致右派抨击。

  金大中有两项历史创举。他创下历任总统中首度访问朝鲜的纪录。由于创造韩国和平氛围及深耕统一基石,于二零零零年获诺贝尔和平奖。至今,韩国规模最大教保书店入口,陈列着金大中得奖的画像,彰显这是全体韩国人的荣耀。

  最具争议性的是地域隔阂。韩国政治悬案中,包含地缘、血缘及学缘等问题,其中地缘问题至今未解决。以远者言,朴正熙故乡是庆尚北道,金大中故乡是全罗南道。庆北和全南两道人好像有深仇大恨般,甚至不通婚。一到选举,情况更恶劣。以近者言,除金大中外,包括李明博在内,清一色出身庆尚南北道。因此,部分韩国人认为金大中是地域隔阂的祸首。

  李明博竞选总统期间,将金大中与卢武铉两位政治师徒捆绑在一起,喊出“找回失去的十年”:如今李明博以总统身份对金大中的逝世,吊唁说:韩国失去了一位伟大的政治人物。

  看来,韩国人对金大中的褒贬,心中都有一把尺。(刘顺达)

【编辑:官志雄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