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马来西亚男教师要“绝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马来西亚男教师要“绝种”?
2009年08月24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日前刊文《男教师将“绝种”?》说,目前在马来西亚的中小学,不难感觉男女教师的比率严重失衡。若问题再不获关注,男教师将会在20年后如恐龙般灭绝,成为“绝种”动物。男女教师比率失衡,对于教育下一代是非常不健康的现象。

  文章摘录如下:

  目前在中小学,不难感觉男女教师的比率严重失衡,常听到女性当教师已很平常,但一见到男性,尤其是年轻的男性当教师,难免会有惊讶表情。一间学校内有多少位男教师?坦白说,少得用10根手指头都数不完。

  现代的学子,的确已经难以想象30年前的上一辈,教师行业几乎清一色是男性的情景,可以看到许多课室都是由男教师教书。现今的年轻人,从幼儿园到中学毕业,无论男女,接触的多是女教师,导致在他们的观念里,教师是一种属于女性的职业,就如医院的护士,男护士是“稀有品种”。

  观念的改变,令很多男性不愿当教师,认为这行业与小孩有关,觉得自己不如女教师具有母爱和培育下一代的天性。此外,教师须处理越来越多授课以外的文件工作,升职机会有限,没有吸引力,而且错误地认为教师是低薪的专业领域,导致许多男性不愿选择教师为职业。

  一些学校的男女教师,比率已达到1:9的严重地步。若问题再不获关注,男教师将会在20年后如恐龙般灭绝,成为“绝种”动物。那时候,也是男性失去学习的榜样与地位的时候。

  一间学校有男女学生,男女有不同专长,甚至气质也不尽相同,所以学生需要有两性为榜样,学习上才不会有偏差。尤其是男学生的成长,需要有男性作为他们成长阶段学习的榜样;缺少男教师,会导致男学生的行为和思考模式“女性化”,越来越不认同自己的性别。在需要“严”的时候,如学生的纪律问题,也需要男教师负责,才能有效管理好。这都是女教师做不到,弥补不到的。

  男女教师比率失衡,对于教育下一代,是非常不健康的现象。当局必须火速检讨与解决,吸引更多男性从事教育行业,包括调高薪金,及减少教师的工作量,加强教师的专业形象等。毕竟,教育界绝不可缺少男性的参与,因为学生迫切需要有男性作为学习榜样!(祥柯)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