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周刊:民众深恶痛绝 日本世袭政治遭遇雪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亚洲周刊:民众深恶痛绝 日本世袭政治遭遇雪崩
2009年09月04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4日电 最新一期香港《亚洲周刊》刊文《日本世袭政治遭遇雪崩》说,政治世袭曾是日本政治文化的基础动力,也起过一定的维稳作用,但日前的大选中,七十七位世袭议员败北,显示日本民众对政治世家的深恶痛绝。

  文章摘录如下:

  日本政治世袭是否走到头了?在日前众议院大选中,自民党在三百个小选举区和比例代表推出的候选人中有一百十八人为世袭议员,占自民党候选人的百分之六十五之多,这些世袭议员从政治传承五世到二世,且大多担任着党内要职或政府要员,其中也不乏连任高达十次“资深政治大老”。结果他们中却有七十七个显赫的世袭、资深议员在选区内败给了在野民主党候选人。

  其中包括“四世议员”、原文部科学大臣小阪宪治和原经济企画厅长官船田元、还有现任阁僚、二世议员甘利明、国家公安委员长林干雄,甚至还有现任自民党总务会长的笹川尧。而曾经担任过自民党干事长及财政大臣的伊吹文明、原官房长官町村信孝和中川秀直以及甘利明、林干雄等自民党“大腕政要”最终只能通过比例代表保住议席。

  从世袭政治中培养子承父业的世袭议员,再从世袭议员挑选首相或制造出“祖孙首相”、“父子首相”,这是战后半个世纪以来,日本政坛和议会特有的一道风景线,也是日本政治文化的基础动力。特别是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的日本首相,如羽田孜、细川护熙、桥本龙太郎、小渊惠三、小泉纯一郎、安倍晋三、福田康夫、麻生太郎等,无一例外都是世袭议员。

  日本的政治世袭传统可追溯到明治维新时代,明治维新后日本的议院贵族院中,因强调议员与皇室的血缘关系,世袭遂成为一种公开和被广泛接受的做法。尽管战后不再存在贵族院,但包括世袭在内的派阀政治传统一直深刻影响着日本议会和议员选举。

  刚刚下岗的首相麻生太郎和即将组阁的“未来首相”鸠山由纪夫更可谓是世袭议员中最典型代表。麻生太郎为世袭资历五世,鸠山由纪夫首相则为四世,都属自明治以来继承“贵族血统”、“首相血统”的世袭政治家。麻生太郎的外高祖大久保利通曾是内务卿,曾祖父麻生太吉曾是众议员,外祖父吉田茂曾任首相,父亲麻生太贺吉也曾任众议员,其妻子则是原首相铃木善幸之女。鸠山曾祖父是原众议院议长,祖父鸠山一郎曾任日本首相,父亲鸠山卫一郎曾是外务大臣。

  更有甚者,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这两大政治世袭作为政治对手,吉田茂与鸠山一郎之间还曾进行了一场旷日持久的首相争夺的恶战,结果鸠山一郎终于把吉田茂首相赶下台。时过境迁,如今鸠山由纪夫又从在野党位置上翻身,把首相麻生太郎拉下马。日本国民这次虽然把主要选票投给了民主党,但由于鸠山和麻生都属于“贵族”世袭议员,因此对民主党党魁的鸠山由纪夫是否具有较强的执政能力仍持有一定的疑虑。

  日本世袭政治过去难以打破,是因为其背后有着三大基础,即“地盘”、“招牌”、“钱包”三大条件,由于这三个词汇的日语发音最后的音节均为“般”,故又被称为“三般定律”,它们相互交织,互帮互助,成为世袭政治的强力推手。政治世家的议员为培养继承人,往往让自己的子女充当自己或政治盟友的秘书等职,积累从政经验,加深在政界财界的人脉关系。

  日本的世袭政治在过去的历史条件下对其经济发展与政治稳定也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时代的进步与民主政治的开放,世袭政治在一党独大、长期执政的政治操纵中呈现出闭塞保守、暗箱操纵以及权钱交易的种种弊端,成为推进政治和经济改革的强大阻力。特别是它堵塞了优秀政治人才选拔的渠道,不利于日本政治家的素质提高,也扭曲了民主政治平等公平参与的精神与价值观。

  虽然在世袭议员中也不乏实干型政治家,但大部分缺乏韧性,养尊处优,能力平庸。在这次选举中,自民党推出的近一百二十名世袭议员候选人,其三分之二败北。

  其中,最典型的莫过于原任经济产业大臣、金融财政大臣要职的中川昭一。这个嗜酒如命的世袭议员刚愎自负,养尊处优,也经常发表否认日本侵略战争等不负责任的讲话。今年二月,他在意大利罗马出席七国财长及中央银行总裁会议时,竟然白天醉酒出现于记者会上,令日本政治家形象在世界上受重创。这次大选,曾八次连任议员的中川终于也在自己的地盘内翻船,已近三千票之差距败给了三十六岁的民主党候选人石川知裕,而且连比例代表也落选。

  另外,在安倍内阁中担任农林水产大臣的赤城德彦上任不到两个月就因涉嫌金钱丑闻被迫辞职。这次,作为世袭议员的赤城同样在茨城县第一选区中被选民所无情抛弃,结果首次参选的三十九岁民主党新人福岛伸享以高于其六千票之多把他从六次连任的议席上拉下马。在兵库县选区中,自民党分别推出七名世袭议员候选人,结果只有一个勉强当选。

  尽管这次大选,执政自民党和在野民主党最终都没有将限制世袭议员在自己地盘参选列入竞选公约,但事实上选民用实际行动做出了回答。世袭议员雪崩似地落选,也宣示了世袭政治的终结。(毛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