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澳邀中国联合军演只是“阴谋”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澳邀中国联合军演只是“阴谋”吗
2009年09月07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出社论说,美、澳两国想邀请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从外界来看,美澳提出此议应是善意姿态。它们希望增加对中国军事的了解;同样,中国也有这样的需求,因为要做到知己知彼。国际安全事务中,由于冷战思维惯性作用,西方乃至某些周边国家眼中的中国,其角色依然是负面和对立的。这里有很多原因,其中主要者之一就是中国和西方国家进行军事交流的机会太少。交流和交往不够多,也就难以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疑虑。

  文章摘录如下:

  美军太平洋总司令基廷和澳大利亚军队总司令休斯敦近日在悉尼宣布,两国将邀请中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性质是海上和陆地演练,属于小规模,正式的邀请将“尽早”向中国提出。

  澳大利亚媒体引述基廷的话说,邀请中国参加演习的目的,是要增加彼此之间的了解,减少外界对中国战略意图和军事力量的疑虑,促进亚太地区的稳定。

  此后,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也发表谈话说,进行此类军事交流一直是他的想法,因为这有助于本区域各国在海上搜救、海难拯救和应对自然灾害方面进行合作。澳大利亚外长史密斯也表示,这样的演习有助于巩固本区域的稳定。

  目前,中国军方还未对此做出表态,想必是因为还在等待正式邀请。但澳大利亚媒体引述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的话说,美澳两国的倡议是一个积极的信号,有助于加强各国之间的了解。

  美澳突然提出这一倡议究竟是出于何种考虑?人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予以诠释和理解。

  从阴谋论的角度看,美澳两国是紧密的军事盟友,长期以来一直把中国视为“最大的威胁”之一,并且时常渲染中国军费开支过高,责其战略目标不透明。此时要与中国举行军演,似乎是有意要联手探底,算计中国。

  有了这种看法,美澳军事首脑提出这一倡议的方式,自然会加强上述疑虑。两国在向媒体放风之前,并没有与中方磋商和沟通,因而难免会使部分人觉得这是故意强人所难,起码对中国是不尊重的。

  类似的看法并非没有理由。在缺乏安全互信的情况下,若中国舆论发出这样的疑虑是很自然的。确实,在理论上,没有什么东西不能怀疑。不过,只是怀疑并不管用,反而会容易形成思维懒惰的习惯,变得心态封闭,无所作为。

  从外界来看,美澳提出要举行三方联合军演习,应该是一个善意的姿态。因为无论对中国的战略利益,还是对亚太地区的安全利益来说,其积极意义都是可以期待的。

  美澳两国在提出这一倡议时已经表明,它们希望通过联合军演,来增加对中国军事的了解;同样,中国也有这样的需求,因为要做到知己知彼。对三方而言,这应该是平等交流的场合;而对中国而言,它是减少外界猜疑,展现大国地位、大国战略和大国心态的窗口。

  中国在经济上的崛起,已经使之大大提升了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地位。但是,在国际安全事务中,由于冷战思维还在产生惯性作用,西方乃至某些周边国家眼中的中国,其角色依然是负面和对立的。这里有很多原因,而其中主要者之一,就是中国和西方国家进行军事交流的机会太少。交流和交往不够多,也就难以消除彼此间的误解和疑虑。

  现在,作为西方阵营的两个主要国家,美澳主动要与中国举行联合军演,其本身就是一个重要的信号,那就是,它们对中国的看法、与中国交往的模式正在改变。至少在目前,它们没有把中国当作敌人,而是作为非敌非友的中性角色看待。这很有可能促使本区域其他国家改变思考的角度,对中国在安全事务中的角色进行重新评估。

  因此,对美澳希望联合军演的建议,似乎应该以开放的态度对待之。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