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二战绥靖主义阴魂缠绕俄罗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二战绥靖主义阴魂缠绕俄罗斯
2009年09月08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8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刊文《二战绥靖主义阴魂缠绕俄罗斯》说,二战结束已六十多年,可是,参战国对历史认知的分歧与争执,并未随着时光消逝而冲淡,反而有越演越烈趋势。其实,不少学者已提出,在清算法西斯罪行同时,也应深刻思考究竟是谁助长了法西斯势力壮大?结论是西方大国也应负起责任,以英国首相张伯伦为代表的英法美等国绥靖主义者,为了维护既得利益,不惜牺牲他国利益,甚至力图把战火引向苏联,坐收渔人之利。

  文章摘录如下: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六十多年,可是,参战国对历史认知的分歧与争执,并未随着时光消逝而冲淡,反而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尽管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二战爆发的直接原因是法西斯政权的迅速崛起,而纳粹德国应为二战爆发承担主要责任。可是,一些西方国家和部分前苏联卫星国却认为,是苏联1939年8月和纳粹德国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为纳粹德国同年9月1日入侵波兰创造了有利条件。

  欧安组织决议指苏联也要对二战负责

  两个月前,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更通过决议,指纳粹主义和斯大林主义都是酿成种族灭绝和战争罪行的祸水,把斯大林和希特勒等量齐观,因此苏联与德国对二战都负有同样的责任。俄罗斯对此极度不满,指责它们企图“篡改历史”。而俄罗斯和波兰的关系,也因二战历史宿怨和波兰近年越来越倒向北约和西方,闹得很僵。

  9月1日是二战欧洲战事爆发70周年纪念日。波兰在欧战爆发地、波兰北部的格但斯克举行了活动。俄罗斯总理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盟各国领导人都出席了当天的纪念仪式。媒体报道俄方希望借这次活动促进波俄的谅解。因此,普京和波兰领导人的互动成了聚会的焦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仪式前夕接受电视访谈,特别强调德国的历史责任。

  默克尔说:“德国永远不会因果倒置,当年是德国攻击波兰,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带给世人无止境的痛苦。”她在纪念仪式上重申了这点。

  普京为苏联在二战作用正名引口水战

  俄罗斯总理普京则向东道主波兰伸出了橄榄枝。他一面呼吁从二战盟友关系出发,修复双边关系,一面却力图为苏联在二战期间在东欧发挥的作用正名,岂料弄巧反拙,引发一场口水战,把纪念仪式搞得不欢而散。

  其实,普京在前往格但斯克参加纪念活动前夕,已在波兰报纸《选举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历史是互相讨伐的理由,还是和解与伙伴关系的基础?》的文章,希望两国从不信任和偏见中解放出来,建立真正的伙伴关系。他特别提到战后法国和德国的历史性和解为建立欧盟开辟了道路,也提到俄罗斯和德国人民的宽宏和智慧以及领导人的真知灼见,为建立大欧洲迈进了决定性的一步。

  普京在文里一面承认苏联同德国签署互不侵犯条约是不道德的事,应当而且已经受到谴责;另一方面则辩说苏联当时别无选择,因为法国和英国在1938年已先与纳粹德国签署了臭名昭著的《慕尼黑协定》,毁掉了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一切希望。在当时的历史背景下,苏联不仅得单独面对纳粹德国,而且还腹背受敌。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8月30日发表了呼应普京的谈话,驳斥苏联应对二战爆发负起重大责任的说法为“赤裸裸的谎言”。他辩称签订《苏德互不侵犯条约》是苏联当时“唯一的选择”,这一条约为苏联换取准备战争的时间。梅德韦杰夫坚持苏联为二战所做的贡献是不容贬低和篡改的,无人可质疑“谁发动战争,谁杀害老百姓,谁拯救了数以千万人的生命,谁最终挽救了欧洲”。

  波兰领导人不给普京面子

  然而,在纪念仪式上,波兰领导人一点也不给普京面子,继续对苏联(俄罗斯)做出尖锐的指责。图斯克总理谈到波兰在战时遭到纳粹德国和苏联的双重攻击,并强调波兰不希望其他国家举行纪念活动时忽视并篡改历史:“我们要牢记谁发动了战争、谁是战争罪人、谁是刽子手、谁是受害者。忘记这些将使波兰、欧洲甚至整个世界重新陷入战争阴影。”

  卡钦斯基总统则指责苏联跟德国一样是侵略者,他说:“1939年波兰军队在抵抗纳粹侵略的同时,苏联军队也入侵了波兰的东部。”他把这形容为在背后插上一刀,并提醒各国领导人不要忘记在卡廷森林有15000名波兰军官遭苏军杀害。

  苏联当时把这起屠杀嫁祸于纳粹,直到20世纪90年代耶尔辛上台后才公布真相。

  9月1日,普京同图斯克举行会谈后表示希望1939年的悲剧不要重演。他说,二战爆发日是世界史上最可怕的一天,“很不幸的是众多错误决定导致了历史悲剧,我们应该了解悲剧为何发生,但是了解之后我们还是应该向前看。”

  他在联合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在客观评估历史的同时,必须明白,历史必然是多方面的,不应该黑白对立,它有不同的颜色。”

  言下之意是俄罗斯本身已对《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进行了反省和谴责,因此俄罗斯有权期望其他国家也同样谴责自己的错误,犯下纵容罪恶行为的人,更不应自命清高。

  其实,不少学者已提出,人们在清算法西斯罪行的同时,也应深刻思考究竟是谁助长了法西斯势力的壮大?结论是西方大国也应负起责任,以英国首相张伯伦为代表的英法美等国的绥靖主义者,为了维护既得利益,不惜牺牲他国利益,谋求同侵略者妥协,求得一时苟安,甚至力图把战火引向苏联,坐收渔人之利。

  然而,普京的信息曲高和寡,孤掌难鸣。

  但卡特总统时代的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波兰血统的知名国际问题学者布雷津斯基,赞赏普京对二战爆发原因的分析,认为其基调很好,是促进波俄和解的重要一步。

  对普京波兰待遇 俄媒体愤愤不平

  俄罗斯媒体对普京与俄罗斯在格但斯克受到的待遇愤愤不平,把它和二战前夕苏联孤立无援的处境相提并论。

  它们批评东道主波兰“仍沉湎于过去”,对普京文章释放的善意与和气视而不见。

  《消息报》说:“与波兰人的会谈乃至整个仪式的气氛显示了俄罗斯在欧洲的盟友寥寥无几,就如1939年的处境。” 它质问:“他们到底有没有听到俄罗斯平心静气和深思熟虑的信息?”

  《商业报》说:“在格但斯克,每个国家只顾明哲保身,没人声援俄罗斯。”

  《新时代报》说:“(普京的)文章看来并没冲淡对战争历史认知的分歧引发的怒火。”

  战争的伤痕无法抚平,绥靖主义种下的恶果继续触痛伤口。

  苏德条约见证了希特勒和斯大林瓜分欧洲的野心,并为苏联后来并吞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长达半个世纪铺平道路。而谴责纳粹主义和斯大林主义“摧残欧洲”的欧安组织决议案,是由立陶宛和斯洛文尼亚联合代表提出,或可视为这些国家秋后算账。

  然而,冷战结束后前苏联卫星国和东欧国家纷纷投靠北约和欧盟,俄罗斯再次受到孤立,对欧洲的和平也不见得有好处。

  新闻背景:何谓绥靖主义?

  绥靖,指以安抚(绥)的手段使局势安定(靖),又称为姑息主义。英语称appeasement。

  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日本、意大利和德国相继对外进行侵略。1938年3月,德国吞并奥地利后,又提出割让捷克斯洛伐克的苏台德区的无理要求。英国首相张伯伦和法国总理达拉第为与德国妥协,蓄意牺牲捷克斯洛伐克的利益,满足德国的侵略要求。1938年9月29日,英、法、德、意四国首脑在德国慕尼黑举行会议,签署了《慕尼黑协定》。1939年3月15日,法西斯德国正式吞并了整个捷克斯洛伐克。

  在西方国家绥靖政策的纵容下,法西斯德国挑起了第二次世界大战。英、法自食其果,遭到了法西斯的进攻。从此绥靖主义便成为纵容侵略、姑息养奸的代名词。(陈青山)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