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探访两岸最前线 “统一中国”标语遥相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探访两岸最前线 “统一中国”标语遥相望
2009年09月18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8日电 香港《明报》18日刊出文章,探访见证两岸关系起起落落的厦门、金门——如今,厦门繁华、金门淳朴。金门人盼实现“金厦生活圈”。

  文章摘录如下:

  金门要做厦门后花园

  两岸最前线 促开放大陆客自由行

  厦门、金门,两个小岛相距仅万余米,自古同属福建省。1949年新中国成立,国民党退守台湾,解放军从厦门攻打金门失败,“两门”从此被分割,“这么近,那么远”。由20世纪50年代的国共隔海炮击,到2001年的“小三通”,厦金两地见证两岸关系的起起落落。

  厦门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成为针对台湾而设的经济特区。去年国务院锐意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厦门又在力争望做“两岸货币清算中心”。走在厦门街头,高厦林立、车水马龙,充斥现代化城市气息。

  战后重生 厦门繁华、金门淳朴

  虽然长年为对台前线,但厦门的战争遗迹并不多。从前作为军事禁区的海滩,现已开发为公众浴场,成了游人的好去处。炎炎9月,海滩上游人嬉水追逐,当年身为台湾军官、现任世行副行长的林毅夫,30年前由金门游水投奔大陆时,看到的景象一定是截然不同的。

  由厦门东渡邮轮码头乘搭“小三通”船,1小时便能到达金门,沿途可欣赏海面风光,大约40分钟就能看到金门大胆岛上“三民主义统一中国”的大幅标语,与厦门椰风寨海滩旁“一国两制统一中国”的标语遥遥相望。现时厦门每年近500万旅客搭船“海上看金门”,为的就是一睹这副“心战墙”的真貌。

  如果说厦门是艳丽的贵妇,那金门仍是淳朴的村姑,道路两旁尽是田野风光,岛上除了高粱米酒厂外几无工业,宁静异常。数十年的军事管制令金门战地气氛浓厚,迷彩碉堡随处可见。翟山坑道前,蒋介石亲题的“毋忘在莒”4个大字,在烽火年代是金门的核心精神。

  1958年,解放军个半月内40万枚炮弹炮击金门,现时金门岛上仍遍布被炮弹炸毁的废弃红砖屋。为防解放军登陆,金门海边尽是由尖钢条造成的“鬼条砦”,当年沙滩上埋下的7万枚地雷,仍未清理完毕。记者在海边拍照,踏出水泥路一步,导游即紧张地上前阻止。

  “823炮战的时候经常要躲在防空洞,晚上举头望明月,满天通红,我到现在仍然印象深刻。”56岁的金门县县长李炷峰忆述,炮战时期两岸互相丑化诋毁,隔海广播喊话,你说我吃蕉皮,我说你在啃树根。

  金门县长促仿效香港吸陆客

  战争的炮火造成一时的痛苦,也为人民带来长年的煎熬。李炷峰说,太太祖籍福建泉州,岳父年轻时到金门教书,两岸分割后,几十年未能与身在大陆的老母亲相见,“人生最大的悲痛也莫过于此啊”,言辞间无限感慨。

  由1996年开放台湾居民观光旅游,到2001年实行“小三通”、2004年开放大陆游客组团观光,金门经济逐渐被带动起来,但同时也面临困境。8月31日全面实施两岸定期包机,航班数目大增,李炷烽表示,定期航班势必影响“小三通”的客流量,未来金门仍将重点发展旅游业,并希望成为“厦门的后花园”。他期盼当局能让金门仿效香港,开放“大陆旅客金门自由行”,以促进金厦两地经济发展。

  金门人盼实现“金厦生活圈”

  留香高粱酒、怡口贡糖、烽火钢刀、草药一条根(风湿药),被誉为金门“四宝”。由于两岸定期航班增加,金门特产业界忧心生意大受影响,有业者期望金厦大桥能尽快落成,并以厦门为跳板,进攻大陆市场。

  金门天根草典一条根总经理王火盛表示,现时公司主要靠观光客累积客源,平时淡季每天有2、3个团,旺季一天接待15个团,但定期航班增加后访客锐减,“8月31日就只剩下1团了”。他期待金厦大桥能早日落成,形成“金厦生活圈”,同时希望政府能开放金门落地签证及常态旅游,带动金门经济发展。

  “金门钢刀王”吴增栋自小三通后开设观光工场,即席示范家族70多年的打铁手艺,用大陆打过来的炮弹打造钢刀。吴增栋说,随着大陆经济发展,将来会以厦门为跳板拓展大陆市场:“厦门和金门最近最方便,语言、习惯又差不多,是进入大陆市场的桥头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