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陈水扁被消费 还是民进党被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陈水扁被消费 还是民进党被消费
2009年09月18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8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8日刊出社论《扁被消费 还是民进党被消费》说,民进党为何走不出扁案这一关?干练之士面临扁案为何连浅显的切割道理都不懂?这样的困境被称为“共有的悲剧”,民进党及密切相关史,就是典型名器被个人占用、滥用的历史。只是,当民进党精英都只考虑个人利益时,连此一简单的道理,都未免显得知易行难。

  文章摘编如下:

  领导人涉入贪腐,不是新鲜事,但在台湾,陈水扁一家的贪污情状竟然让民进党陷入泥淖、无法自拔;更严重的是,民进党退缩以民粹、极端化自保,台湾的两党政治也因此走向极端对立,民主质量严重下降。

  扁案造成民进党道德沦丧的后果,这是无庸置疑的。“执政”前的民进党,政治道德先行,将法律视为最后的底限,因此,党员只要操守出现明显瑕疵,党纪必然先于法律处理;这套标准在扁任内出现涉贪传闻时,就已见侵蚀,但是当时的民进党至少还认定,应由法律做最后的判准。

  可悲的是,当扁家及亲信数大弊案陆续遭起诉及判决时,陈水扁及民进党的调子也跟着逆转,扁自认只是犯了“道德文化罪”,因此不必负司法上的刑责;绿营更有要员痛批司法判决是“封建”的道德审判,而不是法律判决。至此,民进党不但完全道德虚无化,更错误解读,将法律窄化成法庭攻防,完全疏忽道德也是法律的基础。

  以“民主”、“进步”为名的政党,为何走不出扁案这一关?民进党人才济济,多属干练之士,面临扁案、为何连浅显的切割道理都不懂,而让举党掉入无法自拔的困局?在社会科学上,这样的困境被称为“共有的悲剧”,民进党及密切相关史,就是典型名器被个人占用、滥用的历史。

  许添财日前有意效法红衫军发起“挺扁群众运动”,被讥讽为是在“消费陈水扁”,其实严格来说,这应称为“消费民进党”,而且早在许添财之前,民进党大将及公职人员早已纷纷展开“消费民进党”的作为。因此,要参选的人络绎于途、赴看守所探视扁,不然就是在游行场合刻意标举挺扁急先锋的旗号,民进党的天王们展开的是更高层的权力斗争,挺不挺扁都可成为斗跨对手的血滴子。

  民进党要角扪心自问,必然知道挺贪腐不利民进党长期的发展,但是民进党要角都掉入两难的“囚犯困局”,毕竟,民进党的公众形象是典型的“公共财”,对个别公职人员未必有立即明显的利益;相反的,只要他们个人挺扁,却立刻可以受到党内极端派支持,而在党内初选出头,此一趋势更因民进党长期的派系竞争而恶化。

  可以说,当多数的民进党要角都斤斤计较个人权力时,整体民进党也因此沉沦,长期也同样伤害民进党公职的利益。这是典型的集体理性与个人理性矛盾的例子。

  但是我们要忧虑的,并不是民进党精英的利益而已,毕竟,民进党并不是数十万党员的私产而已,它是无数人众志成城、流血流汗的成果,但只因为政党“寡头垄断”的特性,民进党“执政”后已开始背离当年“清廉、勤政、爱乡土”的誓言,而陈水扁“总统”后期更将民进党当作个人私产,他兼任党主席表面上是为了党政一体,但实质上民进党却成为他个人扩大权力及敛聚财产的工具,从这次扁案的审判过程就可以看到,不少财团利用扁当党主席的模糊地带,以“政治献金”之名行贿赂之实,党主席及政治献金都为犯罪找到合理化的借口。

  扁及亲信如此糟蹋公共财,跟着陈水扁坐享好处的大小官员们,更不会在意败坏民进党名器后,所谓的进步理念因此被污名化,对台湾政治文化的伤害难以衡量。

  民进党此一“公共财”被败坏,也许不是民进党精英在意的,但是任何理性的政治人物,也必然会考虑“覆巢之下无完卵”的道理,要打破阿扁魔咒,跃出囚犯困境,其实很简单,只要所有的民进党要员团结一致与扁切割,就可踏出民进党复兴的第一步,只是,当民进党精英都只考虑个人利益时,连此一简单的道理,都未免显得知易行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