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一山须容二虎 中日应以相互理解创新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一山须容二虎 中日应以相互理解创新局
2009年09月18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8日电 台湾《旺报》18日刊文《以相互理解开创中日新局》说,相邻的两个强国往往难和平共存,而中日不但邻近,更互为对方重要经贸大国,不管从东亚安全还是两国利害密切交织现实看,一山必须容纳二虎,须努力让关系维持平稳,最终达到真正的和解与友好。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鸠山政权启航了,从政权更迭的表面形式来看,当然是日本政治一大变局,但这艘新打造而成的“鸠山号”究竟能否在各方面开创出新的路线,实现真正的“change”,至今仍言之过早。

  对于东亚的繁荣、安全与稳定来说,“鸠山号”驶向何方,实在关系重大。民主党胜选前后,鸠山首相提出要积极推进“东亚共同体”的建设,除了坚持作为战后日本外交基轴的日美同盟外,也将全力建立与中、韩等东亚国家的信赖关系。相较于小泉、安倍政权的全盘对美依附,鸠山政权相对强调外交上的自主与对等,对于美国的“市场原教旨主义”也进行了批评。

  在敏感的“历史问题”上,鸠山已经表明他与阁员将不会参拜靖国神社。鸠山阐述的外交路线,是一些主张“中日协作”的日本学者所认为较为现实合理的路线,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当然,美国态度、中国对日政策、日本民意走向和右翼的掣肘等等变量,无一不牵动日本的外交政策。再就中日关系来说,两国间既有侵略战争、靖国神社等“历史问题”,又有在区域主导权、联合国常任理事国等问题,加上东海油气田的利益冲突,和全球化时代里难免会爆发的各种突发性摩擦等,这些结构性问题,的确复杂难解。

  相邻的两个强国往往难以和平共存,然而中日两国不但邻近,更互为对方的重要经贸大国,不管从东亚安全的角度,还是从两国利害密切交织的现实来看,一山必须容纳二虎,双方都必须努力让关系维持平稳,最终达到真正的和解与友好。

  从日本方面来说,鸠山政权需要在历史问题的处理上兑现承诺,不能再横生枝节,对于右翼民族主义应该适度节制,至于修宪更不应轻率为之。从中国方面来说,也须看到,这20年来日本民众对中国的恶感上升。许多日本民众认为,“中国不应过度在历史问题上纠缠”。一些大陆学者主张要从战略高度出发争取日本,让中日美三角关系趋向平衡,避免中国遭全面围堵。在日本政局出现转变契机时,中国方面或许可以有更积极的作为。

  许多中日学者指出,两国间最大问题是“相互误解”,要扭转这个局面,双方需要更大幅度的促进民间交流并在历史问题上进行对话。台海问题曾是中日间的一大难题,如今台湾主流民意已经选择两岸和解,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台海问题或许不再是中日关系的主要障碍。台湾既曾被日本高压统治,近年来“台日关系”又相对接近,或许能在中日关系上发挥某种桥梁作用,例如以适当的身份与形式参与中日历史问题对话,促进双方的全面理解与谅解,从而为东亚的稳定做出贡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