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一周三大国际峰会 奥巴马外交“考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一周三大国际峰会 奥巴马外交“考牌”
2009年09月21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明报》21日刊文《一周三大峰会 奥巴马外交“考牌”》说,本周的三大国际峰会,令曾经承诺“改变美国以至全世界”的奥巴马,面临真正考验。除了要在气候峰会树立权威,奥巴马也要首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向世界阐述他的领导观。舆论关注他如何向世界带出他“不是另一个布什”的信息。

  文章摘录如下:

  全球暖化、经济危机、核武危机……本周的三大峰会,令曾经承诺“改变美国以至全世界”的奥巴马,面临真正考验。除了要在周二的气候峰会树立权威,奥巴马也要首次在联合国大会发言,向世界阐述他的领导观。舆论都关注他如何阐述其“新合作模式”,向世界带出他“不是另一个布什”的信息。

  内政陷困 医改扯上种族争议

  由于医疗改革等内政争议,奥巴马在中产美国人之间的支持率已跌破五成。上周前总统卡特公开认为奥巴马改革遇到巨大阻力,根源还是种族因素,更令奥巴马周末要急急上电视扑火,给种族议题降温。但在美国以外地区,他仍大受欢迎。最近一项民调显示,欧盟八成民众认可他的表现。就连一些来自布什政府口中的“流氓国家”的外交官,据报亦对本周奥巴马的演说抱有很大期望。

  联合国外交官预计,奥巴马周三将在联大演说里,勾勒其外交目标,指出加强国际合作的需要。这等同与前任总统布什划清界线。本月由美国轮任安理会主席国,奥巴马更将成为首名担任安理会会议主席的美国总统。他将主持控制核武扩散的特别峰会,外界关注他会为伊朗和朝鲜核问题提出什么解决方案。他还将与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领导人会晤,争取在中东和平问题上取得突破。他亦将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等大国领导人会晤。

  连场双边会谈 争取外交树威

  外交专家指出,密集的国际会谈,为奥巴马提供了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光芒、转移内政陷困视线的机会,但也为他带来重大考验。

  《华盛顿邮报》昨便称,在内政蜜月期结束之际,在美国愈来愈多舆论质疑,奥巴马的个人魅力和对外友善姿态,并未为美国外交取 得多少好处——欧盟不肯增兵阿富汗、朝鲜伊朗照搞核计划、中东和平乏进展、连英国也不理美国反对放走洛克比空难疑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