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峰会之旅显示中国开明开放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峰会之旅显示中国开明开放形象
2009年09月24日 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4日电 香港《文汇报》24日刊出文章《峰会之旅显示中国大国形象》说,不管如何,胡锦涛赴美峰会之旅都会让全球看到一个成熟、大气和负责任的中国,中国的声音从来没有这么强势,全球都会认真聆听来自中国的声音。

  文章摘编如下:

  在新中国60华诞之际,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赴美接连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高级别会议、六十四届联大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峰会,意义非凡。

  无疑,胡锦涛主席将是这四大峰会当仁不让的主角,风头甚至会超过东道主奥巴马。为此,提前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9月28日)认为中国在成为全球强国的道路上“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由于此前美国对华启动轮胎特保案,中方在进口美国肉鸡和汽车零部件上予以反制,并启动在世贸组织(WTO)的磋商机制。舆论分析,在24-25日的G20峰会上,中国将发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强音。而期间中美两国元首的见面会也将成为国际社会至为关注的焦点。

  确实,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尚未消散,危机源头的美国萌生贸易保护主义的苗头对全球经济复苏传递了错误的信号。作为金融危机时代全球自由贸易的倡导者和负责人的实践者,中国有责任向美国和其它国家发出共同反对贸易保护的声音。因为如此,才能避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的自私蔓延,才能规避全球经济重现上世纪20、30年代胡佛保护主义所致的灾难。

  对此,奥巴马总统也有正面的回应,强调美国同样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认为中美不会产生贸易保护大战。正因为如此,国际社会对胡奥委会充满期待,期望中美G2为全球经济的复苏做出榜样,承担责任。为之,英国首相布朗提出了全球停止仅仅依赖美国消费,同时发挥中国市场的引擎作用。

  中国发出反保护主义的强音

  除此外,胡锦涛主席还将利用联合国这个讲坛,全面展示中国的形象。一是在联合国140个国家的元首中展示中国的大国形象。二是此次系列峰会所涉及的气候变化、经济金融危机、核不扩散等问题,既是世界各国关心的大事,也是影响我国政治、经济安全的重大国际问题。胡主席亲自出席系列峰会,体现中国领导人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国际环境的坚强决心。三是展示中国和全球各国共同抵御金融危机、推动人类共同进步和发展的开明开放形象。四是在建国60周年前夕与会,以表明当今中国深度介入国际社会的决心和责任,凸显中国新兴大国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发出的声音突破了既往强国大国决定国际社会命运的做法。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会议以及二十国集团峰会上都将阐述符合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观点,为构建和谐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做出努力。

  还有就是,国际关系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欧美在G20峰会中已经产生了争议,欧洲要求美国增加储蓄并削减预算赤字,美国则强调欧洲作基本改变以促进商业投资。二十国并会讨论工业发达国和发展中国家,是否可以联合起来,像一个董事会般监管全球经济。但无论美欧,都对增加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发言权存在共识。

  不管如何,胡锦涛主席的峰会之旅都会让全球看到一个成熟、大气和负责任的中国,中国的声音从来没有这么强势,全球都会认真聆听来自中国的声音。(张敬伟)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