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美国推动G20自当盟主 中国入局勿太自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媒:美国推动G20自当盟主 中国入局勿太自喜
2009年09月27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香港《明报》27日刊出社评说,美国在8国集团过渡到20国集团的过程中扮演“推手”角色;大洗牌之后,美国依然是唯一盟主。中国不能因为踏上国际最高舞台而过于自喜,在美国主导、成员以亲美或对美友好为主的20国集团里,要推动一些提议,例如全面改革金融行业的利益分配,肯定极为困难。中国应该看到这一局限。

  文章摘编如下:

  一场金融风暴,把旧有的世界经济格局一举掀翻,70年代以来,以世界富国俱乐部自居的7国集团(G7)集团及其后的8国集团(G8)集团,终于在金融海啸负伤累累后结束它们的历史角色,由更具代表性的20国集团(G20)取而代之;G8从此不谈经济,G20将成为全球讨论经济的主要平台。

  G20只有10年历史,但更能反映国际经济实际。G20的成员,除了传统的G8,还加上金砖4国的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大国,也有韩国、南非、沙特阿拉伯这些地区强豪,和以往G8的只是七个白人加一个黄面孔完全迥异。必须指出的是,变化之大不仅是成员国的数量变化,而是G20成员的GDP总量占全球总量的九成,比起G8年代的只占七成,更具说服力。

  G20的出现是战后全球经济版图的第3次重整,二战之后,美国一枝独秀,马歇尔计划直入西欧,美元所到之处众皆披靡。美国独大形势到60年代开始动摇,西德在欧洲列国率先排众而出,日本则乘着经济迅速起飞,在1968年明治维新百周年之际,超越西德成为世界第2大经济体。1975年,美国、英国、西德、意大利、法国、加拿大及日本组成G7集团,代表西方资本主义社会的经济及政治强权。至于从G7变成G8,则是前苏联倒下后,西方世界“利诱”俄罗斯不再走共产主义回头路的奖赏。

  全盛时期的G7或G8在经济事务上具有极强垄断性,这是因为G7或G8代表了巨大的消费巿场,在从原油价格到航运收费都有话语权。不过,去年9月金融海啸爆发,大部分G8国家经济都受到重创,美国更是重灾区,G8往昔所代表的经济实力在海啸后已是名不副实;相反,所谓G2,即美国加中国将会统率全球经济之说却甚嚣尘上,就在这个时候,G20正式取代G8。

  美国在G8过渡到G20的过程之中扮演了“推手”角色——美国深刻明白,今天的全球经济不再可能由G8说了算,如果不把中国、巴西、印度这些新生经济强国延揽到一起,G8纵使口里说得再动听,但依然欠缺公信力。

  不过,更应该注意的是美国撮合G20后的政治格局——欧洲的力量分摊得最薄,由G8年代的8占其5,变了G20的20占6,新增的是欧盟。意大利总理、G8轮任主席贝卢斯科尼马上跳出来反对,要求保住G8的“特色”;欧洲过往在G8之内常仗着人多势众对美国唱反调,但是在G20已沦为中型联盟。

  亚洲是最大赢家,日本之外,中国、韩国、印度、印度尼西亚,20成员之中占其5,远超于过往的只有一个日本在G8,大洋洲代表则是澳大利亚,中东国家是土耳其和沙特阿拉伯。

  从亚洲、中东和大洋洲的新增国家来看,除了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其它全部是与美国关系良好的国家,其中印度和日本更是亲密盟友。欧洲实力在G20中大为削薄,中国虽然最终在世界经济舞台扮演重要角色,但受到其它亚洲国家包夹,而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都是亲美,大洗牌之后,美国依然是唯一的盟主。

  美国主导这场历史大换班是有迹有寻。在本届G20峰会在美东城巿匹兹堡揭幕前夕,美国忽然称为平衡全球经济,包括中国、德国和日本在内的出口大国,都应该推动消费,减少依赖出口,而美国等债务国则要提高储蓄率,“解决全球失衡问题”。与去年11月在华盛顿举行的G20峰会不一样,美国显露了经济开始走出谷底的乐观气氛下的口气,流露“重整世界经济新秩序”的意图。

  诚然,G8的确不能代表全球经济的真正实力,更说不上可以在较大程度上代表各主要国的利益,该是时间从历史舞台退下来。至于G20毕竟是20个国家和组织,一言一行必定较仅仅8个所谓大国更有分量。以金融海啸后的退巿策略来说,美国虽一再暗示会有退巿策略,但多个G20领导人则坚持必须审慎,认为应该继续推行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复苏。

  不过,中国毋须因为踏上国际最高舞台而沾沾自喜,以中国现下的经济实力而言,虽说可通过G20发声,但声量和其实力之强并不匹配。此外,在美国主导、成员以亲美或对美国友好为主的G20里,要推动一些提议,例如全面改革金融行业的花红,以及早前提出的改革美元储备货币地位,肯定极为困难。中国应该看到这一局限。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