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大环境壮了马英九拒热比娅入台底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大环境壮了马英九拒热比娅入台底气
2009年09月27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7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6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马英九团队日前拒绝热比娅访台,美国总统奥巴马与胡锦涛会见时,表态在涉藏、涉疆问题上,美国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加上大陆旅行团不到高雄,激起当地酒店及旅游业者反对,争取连任的台湾南部县市长将承受极大“选票压力”。这种种原因,都壮了马团队拒绝热比娅访台的底气。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团队25日以前往台“立法院”答询的方式,由掌管“入出境及移民署”的“内政部长”江宜桦宣布,建议禁止热比娅入境。他进一步指出,热比娅是“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主席,而“世维大会”与东突恐怖组织有密切关联,甚至大会秘书长本人也是国际刑警组织所通令发布的重要国际恐怖组织人物,很多国家高度提防并禁止其入境。若热比娅来台目的与“疆独”有关,“政府”不希望恐怖主义阴影到台湾。

  而台“行政院长”吴敦义则表示,听取报告后,支持“内政部”的决定。会后吴敦义在步出“立法院”议场受访时进一步表示,这个决定不会改变。“立法院长”王金平则指出,“政府”决策都有一定理由,大家应尊重。

  中国国民党文化传播委员会主委李建荣则指,国民党完全支持“政府”的这项决定。由此,“内政部”的这项决定,已得到了“行政院”、“立法院”和“执政党”中央的“背书”, 应如吴敦义所说,是雷打不动的了。

  其实,如此敏感的事情,并非“内政部”自己就可背得起责任,而是当局最高层及“国安会”商议的结果;但为了降低其敏感性以避防民进党炒作,及尊重行政业务主管部门的职权,而由“内政部长”宣布而已,而且还是专门挑选在“国会”质询的场合,这也可算是一个精心的“政治算计”。

  最令人感到兴趣的是,马“政府”是抢在热比娅向相关权责部门提出入境申请,或是“独派”团体“台湾青年逆转本部”代她申请之前,就做出了“禁止入境”的决定的,显得颇为决段干脆。

  这样做,显然是为了堵避“独派”团体和民进党以至热比娅本人持续炒热此问题,在赚得吆喝的同时,意图衬显马“政府”的所谓“优柔”、“软弱”作风。尽管马“政府”做出“拒绝入境”决定后,“台湾青年逆转本部”仍将会煞有介事地向“移民署”递交申请入境书件并为之造势,也尽管民进党仍将会炒热此话题,但在马“政府”坚持强硬态度之下,必将会热不起来。

  这就有点像台北高院裁决继续羁押陈水扁三个月后,民进党已是师老兵疲,难以掀起“挺扁”风浪,就连曾扬言在台北地院一审判决后若仍未释放陈水扁,就率众上街抗议的民进党籍台南市长许添财,也人影都未露一下那样。

  马“政府”的这种抢在热比娅提出入境申请之前宣布拒绝其入境的做法,与台当局在民进党籍南部七县市首长宣布邀请达赖喇嘛访台“为灾民祈福”,但倘未正式提出申请之前,就主动宣布同意相比,形成强烈而有趣的落差。

  之所以会如此,是两者的现实情况存在着不同。尽管邀请达赖确实不妥,但民进党七县市邀请达赖是以“为灾民祈福”的名义,而且台湾有人信奉藏传佛教,达赖“流亡政府”也在台湾设立了办事处,达赖过去曾两次访问过台湾,并与各界精英、意见领袖都有交情,马英九确是将以抵挡压力,尤其是在马团队“八八水灾”救灾失误的情况下。

  而热比娅则不同,邀请她访台并无任何合适的理由,因为她计划赴台的十二月已是高雄影展闭幕两个月之后,而且更关键的是她与台湾并无关联,这更凸显了“独派”团体要给马“政府”及国民党穿“小鞋”及挑衅大陆的政治算计。

  更重要的是,由于热比娅与国际恐怖活动有染,“世维会”秘书长更是国际刑警通缉的恐怖分子,这使马“政府”掌握了拒绝热比娅入台的正当性。除了少数“独派”社团之外,包括中间民众在内的绝大多数民众,都反对热比娅访台。甚至连当初曾自告奋勇邀请热比娅的“台湾青年反共救国团”,后来也退缩没有出面了,高雄市长陈菊还竭力撇清关系,声称高雄市政府没有邀请热比娅。民进党只能是从“表意自由”的角度,声称要在全岛各地播映《爱的十个条件》而已。

  其原因,除了是民进党与热比娅“不熟”之外,可能也与国际反恐的现事和态势有关。实际上,前几天韩国政府才拒绝“世维会”秘书长入境,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时,也表态美国不支持“西藏独立”,在涉藏、涉疆问题上,美国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而民进党希望能翻身,是不能缺少有“美国的关爱”的。

  实际上,九年前陈水扁之所以能沐猴而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得到了美国的暗中支持。再说,在“反恐”问题上,台湾蓝绿“朝野”都站在了美国一方。再加上大陆旅行团不到高雄,激起当地酒店及旅游业者反对,这对争取连任的南部县市长来说,也将承受极大的“选票压力”。

  这种种原因,都壮了马“政府”拒绝热比娅入境的底气。且不说担心让热比娅入台将会破坏来自不易的两岸缓和气氛,及即将签署的“ MOU”、“ECFA”了。(富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