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大陆能大胆对台先试 台湾为何不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大陆能大胆对台先试 台湾为何不能
2009年09月29日 1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29日刊出社论说,最近韩国仁川自由贸易港正式运作,吸引大量重要企业青睐。福建将平潭规划为自由港,甚至高喊由两岸共同经营。台湾为什么不能?就在平潭岛对面,有耗费巨资但前途未卜的台北深水良港,一旦划为自由港特区,将有望成为两岸最闪亮明星,而ECFA即可以此作为现成的实验区。只是现成一桩壮举,当局经济部门已规划经年不见寸进。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政府”上任以来,一开始靠着强大两岸牌,在台湾民众心目中创造出过去十余年一直强受压抑、没法露头的巨大憧憬,衍生出许多充满想象空间的议题,营造出一个令人期待的前景。

  不幸遇上超大水量的八八水灾,灾后当局换掉了文胜于质的“博士内阁”,由一群老练的技术官僚取而代之,将民意支持度大幅拉升。

  不过,要大力振奋气势,须以霹雳手段推出惊人之举。顺着马英九大力打开两岸僵局、营造和谐气氛的作为,以及从刘兆玄“内阁”到吴敦义“内阁”一脉相承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推动,正有可以展现魄力、发出惊天一击的大好机会。

  最近韩国的仁川自由贸易港正式运作,经过六年来的招商引资与积极建设,这个崭新的自由港吸引了内外大量重要企业的青睐,投入难以计数的巨量资金,甚至除了联外道路,连基础建设都不须假公部门之手,行将成为韩国与国际市场接轨、开创经贸新局面的一颗闪亮的新星。

  韩国能、台湾不能,固已成为台湾民众的口头禅,台湾民众逐渐习惯安分守雌,不要妄自攀比;但对岸起步落后台湾30年,即使急起直追,在人才、经验上仍多力有未逮。

  尤其海峡对岸的福建,已领到“先行先试”的尚方宝剑,其试剑的力作,就是将福建第一大岛平潭规划为自由港,在管理、营运上,比照执全球牛耳的香港与新加坡,以最大的尺度向全球开放,甚至高喊由两岸共同经营。

  以平潭的规模,距离福州与基隆如此接近的地位,一旦自由港的规划实现,必定会吸引无数国际企业蜂拥前来,在台湾海峡掀起一个狂热的新潮。

  台湾为什么不能?是我们欠缺像仁川一样的良港?还是台湾寸土寸金,连些许空间都腾不出来做些别人能做、敢做、正在做的大事?抑或台湾将永久锁闭自守,不走上自由开放的大道?

  就在平潭岛的对面,有一个耗费巨资但前途未卜的台北深水良港,邻近从八里到林口尽是低度利用的废地、空地,随便围划,上千公顷土地唾手可得,而其雄踞淡水河口、挟带大台北与大桃园精华地区的优势远远超越平潭与仁川,一旦划为辉映港、新的自由港特区,其身价立时百倍、内外企业蜂拥抢进、一切建设不费吹灰之力轻易可办,成为海峡两岸最闪亮的明星,指日可待。

  而只要“政府”提出具体方案、内外投资者就会踊跃参与、投入巨资,对台湾的投资、股市、房地产、就业,都会有无比巨大的振奋作用,而ECFA即可以此作为现成的实验区。只是现成一桩壮举,当局经济部门已规划经年不见寸进。台湾可真不能?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