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台湾应以更大自信看待自己和两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台湾应以更大自信看待自己和两岸
2009年10月09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9日发表社论说,绿营人士一再就两岸议题猛打牌,显然多少有些政治效益,才会如此乐此不疲,因此更值得关注的是台湾社会某种集体心态:为什么那么难以平常心来看待对岸?没有自信心不但会让台湾一些人对大陆现状怀有阿Q心态,还会鼓动社会集体情绪陷入不必要的敏感猜疑。看到对岸的六十庆典声势浩大,多么希望台湾也可以自信满满、昂首阔步前进。台湾应该要用健康态度看待自己、看待两岸关系。

  文章摘编如下:

  八八水灾发生近两个月,民进党“立委”质询“行政院院长”吴敦义,大陆的捐款来了多少,听到吴说收到了八、九亿元(新台币,下同),绿营民意代表显然很不满意,直说要吴保证大陆捐的钱会全数到位,吴“院长”除了表示无法替对岸承诺些什么之外,还说大陆的捐款部分指定要修建双园大桥,而“行政院”评估不适当,因此已予以婉拒。吴主动把这段话说出来,应是希望转移绿营“立委”随时会扣下的“亲中”、“媚中”大帽子。

  台湾对别人、特别是对对岸的善心好意,似乎很难心平气和、很难就事论事评估,总是带着一个防卫心,认为中共如果对台湾要做什么的话,就一定是带着特定的目的;因为戴着有色眼镜看对岸,所以看到的都是问题:大陆不捐款是没良心,捐款太少一样没良心;捐款还没到位是没诚意,希望捐款用在什么地方是干预…永远都在挑剔。

  老实讲,捐款指定用途没有那么不对、不应该,一来,捐款做好事的人想做在一些明显、容易被看见、被记住的事情上,算是人情之常,就是一般人捐款时也难免会有这种心态,只要被捐赠、被帮助的人与地方的确有此需要,就算是好事一桩;其次,捐款做一些明显可见的事,例如重大工程,比较容易昭信,更何况,这批捐款也有些来自台商,他们希望透过像盖双园大桥这种比较大的工程,显示根留台湾的心意;当台湾对其它地方进行援助时,不也常常表明希望参与的是重要的建设吗?

  第二,部分绿营人士“逢中必反”的惯性已让他们愈来愈缺乏常识,甚至于扭曲人性。在两岸议题上,任何风吹草动、任何蛛丝马迹,绿营文章会愈做愈起劲,岂肯放手?愈是害怕,愈是会让民进党看到出招机会。

  绿营人士一再就两岸议题猛打马“政府”,显然多少有些政治效益,因此才会如此乐此不疲,因此更值得关注的是台湾社会的某种集体心态:为什么那么难以平常心来看待对岸,为什么会对大陆有这么多负面感受?除了历史性的因素等之外,还有一个潜在的心态是台湾面对着逐渐崛起的大陆有了种种矛盾和失落。

  当自信心变得低落时,大陆的阅兵大典看起来就刺眼、捐给台湾八八风灾的捐款也就扎心。可悲也可怕的是,没有自信心不但会让台湾一些人对大陆的现状怀有“眼不见为净”的阿Q心态,还会鼓动社会的集体情绪陷入不必要的敏感猜疑,动辄受伤并且脆弱;老实讲,这真的会让台湾的社会力萎缩,消耗能量、甚至于一事无成。

  看到对岸的六十庆典如此声势浩大,我们的心里多么希望台湾也可以自信满满、昂首阔步前进!台湾应该要用健康的态度看待自己、看待两岸关系,积极地为自己创造下一个走路有风的时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