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国现实差距仍大 不可轻言超越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现实差距仍大 不可轻言超越日本
2009年10月13日 09: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不可轻言“超越日本”》说,日本真正是国强民富,而中国目前还只是国富民小康而己。日本是一个在许多方面都出类拔萃、值得中国人认真借鉴和学习的国家。中国绝不可以轻视日本,要正确认识日本的价值。重视和学习日本的价值,是今后中国在赶超日本的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的一门功课。

  文章摘录如下:

  过去20年,日本的国家发展和社会成长处于停滞,中国则进入了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上升轨道,并在全球金融危机中经受住了考验,迎来新中国建国60周年的喜庆日子。

  目前,中国在一系列指针上超越日本已是越来越清晰的现实。例如:中国的GDP将在今年或者明年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二;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超越美国和日本,仅次于德国,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的外汇储备己超过2万亿美元,把位居第二的日本远远抛在身后;上海证券市场的交易额迅速膨胀,相当东京证券交易所成交金额的1.4倍,上海正在取代东京,确立起世界第三证券市场地位。

  日本国家实力依然存在

  但是日本不是日薄西山的国家,日本经济在“失去的20年”中,并非处于一个走下坡路的趋势,而是在不断调整中力图有所突破。如今,日本一些重要的经济指标仍然傲视全球,仍然遥遥领先中国。

  例如:日本是全世界最大的债权国,其海外总资产接近4.2万亿美元。虽然中国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可能很快超过日本,但日本的人均GDP却是中国的十多倍,同时中国的GDP其中包含有大量外资企业的产值,而日本的全球生产与销售总额的GNP(国民生产总值)却远在中国之上。中国外汇储备超过2万亿美元,日本官方外汇储备虽然只有1万亿美元,但民间持有外汇高达2万亿美元以上,日本拥有的外汇储备才真正是世界第一。

  日本是一个专注而执着的民族,是一个具有发展韧劲的国家,是一个藏富于民的社会。现今的日本是个经济先进、百姓富足、社会公平、吏治良好、教育优秀、家庭稳定、环境优美、预期寿命高、富于远见的国家。

  目前,日本的国家实力和发展后劲依然存在,日本作为经济强国的内在价值依然存在,包括企业的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品牌效应、管理经验等,日本企业的潜在价值依然被看好。尤其是近年日本企业摆脱了不良债权的束缚,稳健发展,获得了强劲的收益能力。日本上市企业掌握着充沛的资金,总规模超过60万亿日元。因此,世界各国均看好日本企业价值。在2008年有198个日本企业被外资收购,其中,中国等亚洲国家并购案达到78个,接近4成。

  2008年有4位日本和日裔科学家荣获诺贝尔奖,合计已经有12名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奖,但中国国内仍是空白。日本在教育和科技方面确有强大实力,1990年以来日本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一直是世界第一。日本每万名劳动人口中的研究人员数也是全球之最:2000年为109.3人,高于美国的73.8人、法国的60.3人、德国的59.6人以及英国的54.8人。日本的普及教育、素质教育,培养了大批敬业重道的专业人才,为科技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后备军。相比之下,中国现行教育的应试模式和“学而优则仕”的人才指向,则值得反思。同时,日本是世界节能大国,其能源使用率相当于中国的15倍。

  中国现实差距仍然很大

  日本是全世界收入分配最公平的国家之一,基尼系数0.285,可以和中国历史上任何最公平的时期相比,2007年中国基尼系数高达0.48,比日本高。至于日本近年的失业率,最高时也不过5.5%。

  日本具有珍视惜护传统的社会意识,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观念和能力,以及影响世界的文化软实力。特别是国民素质和社会信用最为出色,日本人普遍被认为工作认真、讲求效率、守时、重信用、讲礼节;日本的企业亦以讲究信用、产品质量精良著称于世;日本人将过去武士对于主人的忠诚传统转变成了企业员工对于企业的忠诚,进而建立起全社会的工商信用。同时,日本还是世界上比较廉洁的国家之一,日本一直处于最清廉的前30个国家之列。

  此外,日本男女平均寿命已连续四年名列世界第一。2003年,日本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5.33岁,男性为78.33岁,均创下全世界最高纪录,日本是世界最长寿的国家。

  日本真正是国强民富,而中国只是国富民小康而己;在许多方面和一些重要指标上,中国落后日本的差距依然很大,中国要赶上日本,可能还需要几十年的努力,而且困难重重。日本是一个在许多方面都出类拔萃、值得中国人认真借鉴和学习的国家,而中国则是一个初步繁荣富强,有着远大前程,但同时需要在各方面倍加努力的国家。

  中国绝不可以轻视日本,要正确认识日本的价值。重视和学习日本的价值,是今后中国在赶超日本的过程中要认真做好的一门功课。(余柏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