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天价烟局长获刑 贪官转趋低调如何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天价烟局长获刑 贪官转趋低调如何应对
2009年10月13日 16: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台湾《旺报》13日刊文说,周久耕以受贿获判徒刑11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人民币,“天价烟事件”宣告结束。应该看到,周久耕之后,指望再靠网络手段揪出另一个周久耕将很难实现。对只看外表的网络反腐来说,这的确构成了相当大的难度。这就更需有一个完善的反腐机制,毕竟反腐工作不是只有网络一种方式。

  文章摘编如下:

  周久耕以受贿获判徒刑11年,没收财产人民币120万元(人民币,下同),历时10个月的“天价烟事件”宣告结束。从民众角度讲,可谓大快人心;在反腐历史上,这也将成为一个标志性的事件,网络反腐的巨大作用不言而喻。

  我们还应该看到,周久耕之后,已经不会再如此容易地曝露另外一个周久耕了,起码“周久耕事件”对腐败者们有“另一种启示”:为官要低调,为贪官更要低调。

  网络威力大 官员不戴表

  原来网络曝光有如此威慑力,想必,那些贪而未露的贪官们一定有此感慨。于是,从去年12月始,我们就看到了一股变味之风:“周久耕被调查后,南京官员因为此事在穿戴等各方面悄然进行了改变,有些官员已经不戴手表了,现在看时间都是看手机上的时间显示。”

  相同例子还出现在其它城市。现在中央级企业的领导也很少抽好烟了,甚至连60、70元的“软中华”也都放弃了,当官的都抽20元左右的中低档烟。

  不得不说,有前车之鉴,许多官员变得“聪明”了。他们收起傲慢与狂妄,处处显示随和、简朴的行事风格。不得不说,对只看外表的网络反腐来说,这的确构成了相当大的难度。“低调做人”犹如一个强大的壁垒一般为贪官们撑起“保护伞”,而指望再靠网络手段揪出另外一个周久耕也将很难实现。

  反腐工作难 手段要进步

  但是,“不抽好烟”不等于没有好烟,“不戴名表”也不等于没有好表。“俭外奢中”谁都会做,贪官们若能够做到里外都俭,就更需有一个完善的反腐机制,毕竟反腐工作不是只有网络一种方式。低调的贪官更应该明白,若想不被人民群众“穷追猛打”,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为老百姓负责。反腐机制更应该明白,少了网络曝光手段,反腐难度更高,如何把那些低调的贪官们打回原形,还需要更多新方式的探索。(马青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