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奥巴马跟欧洲的暗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奥巴马跟欧洲的暗战
2009年10月21日 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刊文《奥巴马跟欧洲的暗战》说,自从黑人奥巴马当上美国总统,本来亲密的美国欧洲关系出现了微妙变化。近日,奥巴马有意把原来定夺世界财经政策的7国财长与央行总裁高峰会议,改为美、中、日、欧的财经“G4”。奥巴马这一步只是放在风声,就已经吓坏大欧洲。欧洲当然不会示弱。

  文章摘编如下:

  自从黑人奥巴马当上美国总统,本来亲密的美国欧洲关系出现了微妙变化。

  奥巴马在伦敦金融峰会上极力抢风头,法国总统萨科齐直言美元已经失去国际通用货币的地位,德国总理默克尔女士带头拒绝再增兵去帮奥巴马打阿富汗战争,除了英国可能略为增兵之外,大欧洲并不支持奥巴马的阿富汗军事行动。

  近日,奥巴马有意思把原来定夺世界财经政策的美、英、法、德、意大利、加拿大和日本7国财长与中央银行总裁高峰会议,也就是所谓的财经7大国“G7”废掉,改为美国、中国、日本和欧盟的财经4大“G4”,奥巴马摆明要把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权威名分消除掉,把27国的欧盟压缩为4大之中的一份子,此后英、德、法、意就没资格跟他奥巴马在最权威的外交舞台上决定世界去向。

  奥巴马这一步,只是放在风声,就已经吓坏大欧洲。本来在7大的组织中有英、德、法、意4国的份,票数赢过美国。一旦改为4大,只能用欧盟的名分参与,完全失了主导权。

  跟着,本月初,奥巴马总统决定在11月24日在白宫开晚餐会,招呼他上任总统以来第一位国宾。过去,第一位国宾多是英国或欧洲的国家元首,这回奥巴马的第一位国宾是印度总理曼莫汉辛,奥巴马有意不给面子欧洲。

  欧洲当然不会示弱,最快明年就改组欧盟首脑会议,将现行每半年换一次首脑会议议长职位,改为欧盟总统,任期两年半,可连任一期。

  欧盟总统具备27国总首脑的代表权威,在国际大舞台上发言力就在很场合凌驾奥巴马之上,将来4大“G4”真的成为事实,欧盟在4大之中有力量抗衡美国。

  暂时最有可能当选欧盟总统的人,是上一任英国首相布莱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