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人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人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
2009年10月21日 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1日刊出一篇留学生的文章《日本人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说,以前很不了解日本,或者说了解得都是很片面。如今学习生活在日本,才慢慢了解到真实的日本,发现好像雷锋精神在日本被发扬得很广大。

  文章摘编如下:

  我是苏州人,现在日本读书,来日本后我才发现以前自己还有现在国内的很多人都真的很不了解日本,或者说了解得都是很片面。如今学习生活在日本我才慢慢了解到真实的日本,发现好像雷锋精神在日本被发扬得很广大。

  第一,日本的治安。日本号称世界最安全的国家,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就是日本人的写照,但是近年来日本的治安有所下降。

  第二,日本人的性格。其实日本人非常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爱帮助别人,这我是深有体会的。我打工的地方有次扛东西,社长觉得人手不够,就随便喊来个人,那个日本人很卖力,连续一个小时都不休息一下,而我干一会儿就感觉很累了。总共干了3个多小时,社长给那个人3000日元,相当于一小时是1000日元,然而那个人却说,不要这么多,给我2000够今天吃饭就好了。我至今还不明白,还有这么“愚蠢的人”。

  第三,在日本掉东西很难。上次我不小心把钱包和手机掉在教室地上了,回到住的地方一摸包包以为掉了呢,也没打算找,但是第二天去教室的时候却发现手机和钱包原地不动地在等我!后来我在日本大街上丢过6次钱,但每次都是一分不少地回到我手中,上次掉了5万日元,一个日本人跑过来,气喘吁吁的,然后把钱塞到我手中就走了,当时我很惊讶,后来才知,你无论是掉钱包还是物品还是现金,都会还你,在日本有招领中心,你丢的东西即使当时没找到,过后可以去那领取。有时候我的钱包掉了,后面的日本人拣到会跑过来塞到我手中,我连说谢谢的时间都没有,那人已经走远了。

  第四,我在日本生病住院也有过,比如发烧、感冒,住院期间,同去的中国人或者说学校的中国人,很少去看我,有的根本就没去过一次。相反,我身边的日本人去的次数比他们还多,有的甚至不认识我的日本人也去,给我送花,送巧克力,甚至还给我钱,所以我至今都不明白,日本人这样做是为了什么。

  上次我们学校的一个留学生住的房子被火烧了,因为他家里比较困难,所以暂时无钱去度过难关。很快,学校的日本人都为他捐款捐物。有的留学生打工的时候太累,走在大街上晕了过去,周围的日本人都跑过来,问寒问暖,有的买水,有的给扇扇子,有的拿车的垫子给在路边垫上,这就是为什么很多留学生在日本都被感动得哭了。

  我其实也特别想让国内不了解日本的人多了解到一个真实的日本。我发现日本人最大的特点便是:真诚,守信,勤劳,踏实,人人互相关心。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