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台湾私立大学校长宁愿战死不愿憋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台湾私立大学校长宁愿战死不愿憋死
2009年10月21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1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1日刊发台湾世新大学校长赖鼎铭文章,文章称大陆高校对于承认台湾学分而言,基本上是每个学校说了算,大陆教育部并没有插手。反观台湾,政策的限制绵绵密密,签个姐妹校要报部不说,承认大陆学历及学分更是扭扭捏捏,完全看不出大开大合的格局。

  文章摘编如下:

  笔者最近与大陆高校接触,发觉大陆高校对于两岸学生的交流,有着很大弹性。以承认台湾学分而言,基本上是每个学校说了算,大陆教育部并没有插手。陆生来台一学期所修的课,返大陆后,都可计入毕业学分。

  反观台湾,政策的限制绵绵密密。签个姐妹校要报部不说,承认大陆学历及学分更是扭扭捏捏,完全看不出大开大合的格局。

  以当前台湾出生率下降如此迅速,高教机构面临危机的情况下,开放陆生赴台,对所有私校绝对是利多;不仅可以帮助私校吸收到不少好学生,更可以刺激台湾的学生互相成长。最重要的,政治人物轻忽的严重关校效应,也可以暂时解除。

  为政者胸襟应是为人民找活路,而不是采取围堵及禁制的政策,让人民自困愁城。笔者相信,大部分的私校校长,都像将军一样:宁愿战死,也不愿被憋死!

  与大陆学生的接触中,这些学生都对台湾的民主与自由体制有深刻的体会,尤其台湾教师对于学生学习反应的重视,对他们来说更是一种惊艳的接触。两岸高等教育的开放,对台湾发挥磁吸作用及彰显影响力方面,绝对是正面的!(赖鼎铭)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