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马英九身边少了一个非密使的沈君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马英九身边少了一个非密使的沈君山
2009年10月22日 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2日刊文《马英九身边少了一个沈君山》说,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虽不具台当局“密使”身份,沈君山积极投身两岸事务。如果马英九身边有一个像沈君山这样的人,他的两岸政策或许会有另一番景象。

  文章摘编如下:

  聂卫平来台探望沈君山,当年风流倜傥的一代才子,如今却因三度中风缠绵病榻,看着已成植物人虽生犹死的老友,聂卫平只能泪眼以对相望无言。

  沈君山一生识“匪”无数,他曾比喻与聂“匪”卫平的关系,犹如金庸笔下《笑傲江湖》中的刘正风与曲洋,两人只能结交于暗室;如今两岸大通,他却不能与老友沧海一笑话当年,聂卫平虽留言期待他日能再与沈君山打牌下棋喝酒,但谁都知道他日其实已是来生。

  五年前,沈君山曾自我评价他的一生:桥棋方面花了极少力气,但回报却出乎意料的大;教育与学术方面,则投入与收获相当,清华与他更是两不相负;唯独两岸,他虽花了最大心力,三十年来衣带渐宽终不悔,但他却预言,此生已看不到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之境;没想到他的预言竟然一语成谶。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始,沈君山就一头栽进两岸事务,他虽不具官方密使身分,但官方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默许他在海外“公然通匪”,也支持他“与匪合谋”创造出延用至今的奥委会模式。

  二度中风后,沈君山写信给朋友,信中曾改写陆游的诗自况:“僵卧清华不自哀,尚思为国戍轮台,夜阑卧听风吹雨,中南海事入梦来”,可见他对两岸事务痴情到什么地步。但他虽痴情若此,对两岸事务却又比任何人更严肃以对,比他做学问也更用心用力。

  沈君山三度中风时,马英九尚未取得“政权”,但就在沈君山昏迷指数一天天下滑的过去一年多内,两岸关系却发生历史性的丕变;一生以两岸为志业的人,却不及亲眼目睹更不能亲身参与滔滔两岸潮的翻天覆地变化,沈君山病榻上若然有知,想必会有“此生遗恨塞乾坤,望海难温往梦痕”的惆憾吧!

  他一生只当过一次官,在他辞去做了不到一年的“政务委员”当天,他曾经写了一首诗,留给当时担任“研考会主委”的马英九,“去年今日此门中,君山英九辩三通,君山不知何处去,英九依旧笑春风”。二十年前的打油诗,今日读之倍觉伤感。

  让人不知的是:马英九在大步推进两岸关系时,是不是曾经一读再读他老友写的有关两岸的文章?而且,令人好奇的是:马英九身边的“国安”策士,多数都是直线思考、创意有限的“书斋型两岸通”,如果他身边有一个像沈君山这样的人,他的两岸政策会跟现在有何不同?(王健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