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驱报:中国富豪最大个人慈善行动能否善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先驱报:中国富豪最大个人慈善行动能否善终
2009年10月22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新西兰中文《先驱报》日前刊文《中国富豪最大个人慈善行动能否善终?》说,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以个人出资的形式,成立慈善基金,如何保障自己的慈善行为在社会大环境中顺利运行,有待考验。希望这个中国富豪最大个体慈善行动能够善始,更能善终。

  文章摘编如下:

  10月19日,媒体披露,新华都实业集团董事长陈发树将以个人出资的形式,成立“新华都慈善基金”,资金形式全部为流通股股票,市值约为80亿元人民币,占陈发树个人所持有股份的90%。该基金将成为中国规模最大、个人出资的民间慈善基金。

  陈发树这个只读过四年书的昔日寒门子弟是一个商业传奇,在刚刚出炉的2009年胡润百富榜中,陈发树以250亿元人民币的个人财富位列第15位。而著名海归、曾担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的唐峻,是他的总裁兼CEO。

  陈发树比照的是全世界目前最受景仰的商业基金——“盖茨基金”,将全面借鉴其运作模式,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个人慈善事业。和备受社科院青睐的垄断国企不同,陈发树所捐的九成个人股份属于他自己。

  尽管他称,基金完全属于公益性质,与新华都集团之间没有任何关系,并由专门的团队负责管理运作。在主要独立运行的前提下,也会与宋庆龄基金会等其它基金会进行合作。但结合金融危机的背景,结合中国民营企业现实的生存环境,快速成长、做大做强依旧是他们主要使命,也就是在肩负社会责任方面,做好公司要比做好事的任务更加迫切。

  也许,陈发树已经如宗庆后、朱新礼那样,面对此起彼伏的“国进民退”的硝烟,清晰地感受到难以逾越的天花板,进而产生了强烈的倦鸟知返的疲惫和无奈?再结合面对民营企业的税收、法律等政策瓶颈,不想委身外资当买办,裸捐自己财富,成就旷世名声,被迫成为了最佳选择?

  更重要的是,民间慈善始终面临着管理体制困局。目前,中国面向社会力量的慈善通道依旧狭窄而崎岖。比如,官方认可的慈善机构多脱胎于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大都有“二政府”残留的效率低、透明度差、专业化程度低等特点。同时,公众申请救济的难度大,门槛高。

  民间组织成立时必须挂靠相关政府部门作为管理部门。很多人因为找不到“亲爱的婆婆”,只能将基金会登记为企业,这样就需要按照企业的税收规定纳税。

  尽管,陈发树拿到了“准生证”,找到了体制内的合作伙伴宋庆龄基金会,但如何保障自己的慈善行为在社会大环境中顺利运行,依旧不容乐观。希望这个中国富豪最大个体慈善行动能够善始,更能善终。(老石)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