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输入内地家佣值得支持 不可继续歧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输入内地家佣值得支持 不可继续歧视
2009年10月27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7日电 《香港商报》27日刊文说,香港全城热议输入内地家佣的问题,一派赞成,认为不可再继续实行歧视政策;另一派反对。从诸多因素分析,香港输入内地家佣,值得各方支持。

  文章摘编如下:

  香港全城热议输入内地家佣的问题,简单说,就是分成两大派:一派是赞成派,支持本港应开放输入内地家佣,认为不可以再继续实行歧视政策;另一派是反对派,他们列举各式各样的所谓“理由”,不同意输入内地家佣,他们的一些“理由”,显然对内佣并不公平。这里,对有关内佣问题的一些因素略作分析。

  其一,允许输入外国(主要是菲、泰、印度尼西亚)家佣而禁止输入内地家佣,尽管是港英时代有一些复杂的考虑,但这是一种歧视,则确定无疑。港英时代对华人,特别是内地人有这样那样的歧视,除了视本港华籍居民和华裔人士为二等公民,也包括了禁止内地家佣来港工作。这是不公平的。

  香港回归祖国已逾12年,这种十分明显的歧视政策,不是应该停止了吗?如今考虑这一问题,虽然迟了一些,但仍然是一件好事,只要最终结果是本港开放输入内佣,那就值得各方支持。

  其二,有外佣团体称,本港若输入内佣,便是来抢她们的饭碗。这是什么话?这是本末倒置、是非不分,可形容为“猪八戒倒打一耙”,也可判定是非常之没良心。世上任何国家或地区,论就业,当然都是首先顾及本国工人或本地工人,哪有“胳膊向外弯”先照顾外国工人的道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在港英歧视政策之下,外佣抢去了本地和内地工人的饭碗,如今反而说内佣来抢饭碗,岂有此理?

  其三,本港现时约有外佣30万名,法例规定月薪3500港元(会根据实况调整),香港户主每年为此付出126亿港元,再加上来回机票等其它费用,每年支付约130亿港元,这对菲、泰、印度尼西亚等国是外汇收入。这样一笔巨款,其中一部分,让内地同胞来赚,不但合情合理,也是好事,何乐而不为?

  其四,输入内佣,有一大好处就是“同声同气”,特别是对不识英文的老人家,更方便沟通。当然,需要请讲英语的外佣,户主仍有这个自由权利。要让家中孩子学英语或学普通话,也是悉随尊便。内佣即使不是广东人,要学广东话,大概也会比外佣容易一些和快一些,因为毕竟都是中国人,至少文字是相同的。

  其五,内佣在饮食和生活习俗方面与香港人肯定也比较接近,这是外佣一般不可能有的优点。上次本港发生印度尼西亚女佣煲经血汤给主人“享用”的案例,说是为了改善宾主关系可以更友好的印度尼西亚习俗。这种稀奇古怪的习俗,在内地是没有的。请内佣,不必担心经血汤。

  其六,政府歧视内佣的政策,幸而至今无人提出“司法复核”,假如有人或有团体提出这方面的诉讼,政府就有可能惹上麻烦,因为歧视政策走遍天下都是理亏和不得人心的。政府应尽快修订政策,消除对内佣不公平、不合理的做法,开创一个新的和谐局面。

  其七,有消息说,为了防止内地“二奶”以做家佣为借口来港,将规定内佣必须45岁或以上,这不是年龄歧视又能是什么?再说,超过45岁就一定不会是“二奶”了?外佣可以20岁、30岁,内佣为什么不行?将45岁以下而有意来港做家佣的内地女子,一律看成是“二奶”或“疑似二奶”,是不是一种侮辱?又是不是违背了基本人权?怎能有这样的法例?

  其八,家佣的要义之一是留宿,不但方便做早餐,必要时晚上也可以提供煮消夜等服务,而本地家佣多数只愿做钟点工。外佣和内佣则都会留宿,对户主而言,输入内佣就可以多一些选择,岂不是大大的好事?

  总之,本港输入内佣,值得各方支持。(董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