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政府账本应多公开公款招待等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政府账本应多公开公款招待等消费
2009年10月29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9日刊文说,广州市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114个政府部门的预算均让公众免费查阅,这在中国还是首次。舆论普遍认为,广州这种做法应成为常态,应在全国推广。它对各地政府走向更透明化有一定推动力。同时也须看到,公众要的信息有针对性,应做的是公开一些公众有兴趣知道的数据,例如各个政府部门的“三公”(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消费。

  文章摘编如下:

  广州市上周首次在网上公开年度“账本”,114个政府部门的2009年部门预算均让公众免费查阅、下载,这在中国还是首次。据报道,消息见报当天,广州财政局的网站就被网民点瘫,可见公众对行使知情权的渴望。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接受媒体访问时说:“这只是一个开始,明年只要我们的部门预算经过人大会议审议通过,就立刻上网,向社会公开。”

  广州当局是在听取了市民的广泛意见后,才鼓起勇气公开“账本”的。舆论普遍认为,广州这种做法应成为常态 ,应在全国推广。

  出于好奇,我也上网查看了广州政府部门的“账本”,结果发现“账本”看似披露得很清楚,甚至到了过于详细的地步,一般人很难看得懂,文件完全由图片格式构成,下载将占用2.08G的硬盘空间,如果打印成普通杂志般大小,将厚如两块砖头。

  我认为,公布这么多数据的结果不是变得更透明,而是变得更复杂。其实,公众要的信息,是有针对性的,而不是堆积如山、难以理解的数据。

  当局应做的,是公开一些公众有兴趣知道的数据,例如各个政府部门的“三公”(公款招待、公车消费和公费出国)消费,甚至是各个部门主要领导人的财产申报。要让这些数据更可信,也可由独立的审计公司审查后才公布,这样才能有效地达到公众监督的目的。

  今年6月,广州海事法院院长罗国华的六人小组公款出国豪华游在互联网上被曝光后,立即引发热议,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本月中旬审议通过免去罗国华职务。

  罗国华事件所以会引发热议,是因为公众想知道,一个部门的领导为何有权这么奢侈。非常明显的,公众想知道的不是广州海事法院的日常开支,而是豪华出游的开支详情。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特约研究员王锡锌曾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1+1》节目中透露,中国行政开支,仅“三公”消费就接近9000亿元人民币,占中国总行政开支的30%。由此可见,“三公”消费的确值得关注,各个政府部门应该清楚交代。

  对于“三公”消费没有具体被列出而受到质疑,广州市政府做出了回应。这种互动本身其实也可说是一个更积极地把公开预算推向更加透明化的过程。

  张杰明解释称,公费出国、公款招待其实列入了公务员的公务经费里,公务经费预算是人头费,包括工资、公用经费、外出经费等很多项:“这就像一个人每个月的生活费一样,包括吃饭、穿衣等很多项开支,很难再分为是在家里吃饭花的钱,还是在外面吃饭花的钱。”

  广州市人大代表、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陈雪也表示,在预算中单列公费出国,从财会制度上来讲并不科学。

  虽然不太同意张杰明和陈雪的观点,但广州公开“账本”之举乃全国首创,应给予肯定;它对中国各地政府走向更透明化有一定的推动力。在广州之后,其它地方政府现在多少都面对公开“账本”的压力,上海市财政局刚表明,政府部门的预算是“国家机密”。《珠江晚报》近日刊登的时评说,广州并非中国的政治特区,广州政府部门的预算能够公开,其它地方的政府预算为何不能公开呢?如果其它地方的政府预算能够公开,为何没有公开呢?

  广州此次公开的“账本”,预算编制仍有很多环节过粗过简,公众最关心的诸多项目也难以一目了然。要进一步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下一步该做的是公开公众能够看得懂、有兴趣知道的预算。(杨永欣)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