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恶贪婪的资本主义为何不会崩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邪恶贪婪的资本主义为何不会崩溃?
2009年11月03日 16:5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界经济在历经了长达几十年的繁荣之后,2008年的全球金融大风暴使人们再度陷入资本主义是否即将崩溃的思维魔咒中。被遗忘的《资本论》在西方国家热卖,欲振乏力的社会合作制度再度燃起希望,方兴未艾的反全球化运动更形炙热。许多人相信马克思预言的资本主义末日就在眼前,但真实世界是否真的演变至此呢?约瑟.希斯(Joseph Heath)所著的《脏钱》告诉我们,虽然资本主义永远摆脱不了道德上的责难,但它不太可能崩溃。

  如果是一个主流经济学家这样告诉我们,大多数读者会嗤之以鼻,觉得又是一本可以丢进垃圾桶的学术偏见。但本书作者并不是经济学家,而是一位没有受过正规经济学训练的哲学家。和哲学家聊过天吗?那是一个以磨脑袋见长的专业,何况作者又是一位卓越的哲学家。在柏拉图、马克斯及凯因斯等经典的沉思细琢之下,他声称要预知资本主义的未来,必须先破解许多右派或左翼都存在的谬误,我们就必须耐着性子,细读本书,相信必有所获。

  翻开本书的目录就令人兴奋,因为现在已鲜少有如此全面性的财经著作,能够一方面批判右派学说,另一方面又直指左派思潮,为这个混沌未明的资本主义之未来指出一条明路。书名《脏钱》揭示了社会大众对资本主义财富正当性的质疑。本书从我们最关心的公平、正义、及效率等基本价值出发,触及牟利与道德、理性与原则、市场与政府、放任与管制、企业家与劳工、全球化与受害者、平等与均贫等资本主义运作的争论议题,内容十分丰富。

  但是本书和一般畅销书不同的是,它并没有一以贯之的简单立场,更缺乏煽情耸动的大趋势。相反的,它是用一个个精细的论述,来阐明在左右派相互攻击中存在的许多经济谬误。体验过伦理学中有关道德两难的辩论吗?这就是本书铺陈论述的基本元素。如果读者能够克服智性上的怠惰,将会发现本书揭露了许多发人省思的谬误,譬如“凌志与橄榄树谬论”、“经济合成谬论”、‘贫民劳工谬论’和“过度生产谬论”等。作者以许多实例来阐明这些错误的论述,精细又具有说服力。象是Body Shop(美体小铺)在非洲推行的“贸易而非援助运动”、乐施会在中南美洲发起的“咖啡公平贸易运动”,都是近年在世界各地活生生上演、影响深远的反资本主义案例。

  本书虽然主张资本主义制度不易被替代,但作者并不是毫无保留地拥护自由市场。事实上,他对主流经济学核心论述之批判毫不留情,譬如对完美市场及理性决策之荒谬面的解剖,恐怕多数主流经济学家也无力回应。作者当然花了更多的篇幅告诉左派菁英,如果无法深入掌握经济学中非直觉的精髓理论,譬如说比较利益法则和保险机制,那么那些由简单道德动机发起的反资本主义运动,将前途黯淡。

  不论是学者、社会运动家或一般大众,阅读本书必有所获。但它是否为我们解答了全球资本主义危机中的所有困惑?答案当然是不可能。因为作者偏重从经济层面分析左派和右派的局限,却甚少着墨资本主义社会中更上层的制度结构,象是所得分配的机制、产权的归属、民主政治的优劣、财团的操纵、和帝国的野心等问题。然而既使如此,左、右两翼都将被作者的经济谬误论所棒喝,本书也终将对“资本主义必将崩溃”的争论,留下深刻的影响。(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郑政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