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如何阻止房地产商炒地不盖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如何阻止房地产商炒地不盖房?
2009年11月04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香港《大公报》4日刊文说,央视节目披露,房地产商囤积土地倒卖土地严重,有三分之一根本不盖房,而专司倒卖土地。一边是未来十年三分之二家庭将住进新房,一边是当下三分之一的房产商不盖房。如何平衡“三分之二”与“三分之一”的关系,办法并不少,但根本的还是彻底改革土地出让金归属制度,切实将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角色转换过来。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陈淮,日前发表演讲称﹕未来十年,中国有望至少建7000─8000万套新房,将有三分之二的家庭住进新房。

  “三分之二家庭住进新房”的依据在哪里?据陈淮分析,我国2008年末城镇居民总人口6.07亿人,城镇家庭2亿户左右,1999年至2008年的十年间,中国建了80多亿平方米的商品住房,7000万个家庭买了新房,占全国家庭的百分之三十至三十五。未来十年中国有望至少建7000─8000万套新房,将有三分之二的家庭住进新房。

  房地产商囤积倒卖土地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陈淮提出的是一个理想的目标,还是一个理想的泡沫?也就在陈淮演讲的当日,央视《经济半小时》节目披露,我国房地产商囤积土地倒卖土地严重,有三分之一根本不盖房,而专司倒卖土地。此消息尽管引自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之口,但一组组来自权威部门的数字给予了充分的佐证。

  从1998年到2008年实际房改以来的十年时间,房地产市场开发土地面积约为31亿平方米,截至去年底,实际开发数字为19.4亿平方米,也就是说还有将近12亿平方米的地闲置没有开发。而就在过去五年间,全国的房价平均上涨了大约2-3倍。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提供的数据显示:北京2004年商品住宅的价格是每平方米4747元,今年9月底为每平方米12482元;上海2004年是每平方米5761元,今年9月底是12016元;深圳2004年是6385元,今年9月底是13893元。

  其实,对于闲置土地处理的相关政策早就出台了。早在1994,我国就颁布了《城市房地产管理法》,在1999年国土资源部门又发布了《闲置土地处置办法》。这两部法规中明确规定,“对超过出让合同约定动工开发日期满一年而尚未开发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满二年未动工开发的,将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事实上政府基本上每年都在说要清理闲置土地,但即便是闲置两年的土地也不见收回,必然让房地产商胆子更大了,圈地的规模也更大了。

  改变土地出让金归属

  一边是未来十年三分之二家庭将住进新房,一边是当下三分之一的房产商不盖房。高达数十亿平方米的闲置土地和不断增加的囤积土地,必然给当下极为稀缺的土地资源制造人为紧张。无论是不盖房的地产商,还是盖房的地产商,都将通过抬高地价和房价来达到共同牟取暴利的目的,最终受害者只能是等待住进新房的三分之二的家庭。换句话说,即便陈淮所提出的十年目标能够得以实现,那也将是以全国平均房价再涨数倍为代价。当每平方米房价达到几万元时,老百姓还需要不需要住进新房?还能住得起新房吗?

  如何平衡“三分之二”与“三分之一”的关系,办法并不少,但根本的还是政府彻底改革土地出让金归属制度,由现在的政府多拍多得到全部收归国家所有,切实将政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角色转换过来,专司执法监管,不参与分账牟利。一旦消除了政府与房地产商的利益关联,房地产商们再无法继续囤地,在手的土地成了“烫手山芋”,那广大的老百姓才有望住进新房,并且不会受囤地、炒地的裹挟而买天价房。(周稀银)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