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中国仍然需要劳动密集工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中国仍然需要劳动密集工业
2009年11月04日 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4日电 香港《明报》4日刊文《中国仍然需要劳动密集工业说》,工业的技术水平总应该前进,劳动密集工业终要为技术密集工业取代,这是一个大趋势,也是先进国家工业化规律。问题是要有一个循序渐进过程。劳动就业是我国一大问题,仍然需要劳动密集型工业的收容。马上向西方先进工业国家看齐,是不切实际的。

  文章摘编如下:

  自从去年或者更早,广东计划把劳动密集、耗能高、污染大的工业淘汰,换成技术密集、低耗能、环保的工业。

  工业的技术水平总应该是前进的,劳动密集的工业终于要为技术密集的工业所取代,这是一个大趋势。也是全世界先进国家工业化的一个规律。问题是要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碰上了世界经济危机,中小企业经营困难重重。我国的产业需要升级。但是以目前情况来看,我们有大量需要就业的劳工,农村人口正在向城镇转移,农民工有增无减,难道劳动密集、技术含量低的工业就没有需要了吗?

  劳动就业是我国一大问题,也是保持社会稳定的要素。每年新增的上千万的低技术劳动力,仍然需要劳动密集型工业的收容。马上向西方先进工业国家看齐,是不切实际的。

  我们需要的是增加更多的企业,特别是工业,以容纳每年增加的劳动力和大量的农村劳动力逐步转移的农民工。

  应该说,中国暂时并没有夕阳产业。我们既要当前仍居少数的“金丝雀”,更要普遍存在的“麻雀”。

  目前中国的中小企业正面临一个“寒冬”,成本增加、订单减少,不少民营企业已自行倒闭。据说一些垄断性的大型国企,正在收购一些经营有困难的民营企业,如国营的中粮、入资因毒奶事件而经营困难的蒙牛、中化收购民营化肥厂等等。民营企业最发达的浙江,出现国营企业吞并民企的高潮。所以,温家宝总理去年年底指出要“加大加快扶助中小企业”,确是一个明智的指示。民营中小企如果式微,将影响到60%城镇就业人口。(吴康民)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