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悲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为中国“最赚钱”的公司悲哀
2009年11月05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香港《大公报》5日刊文《为最赚钱的公司悲哀》说,中国最赚钱的公司靠垄断赚钱的方式似乎有点冷幽默。这些公司的“最赚钱”放在世界经济大潮中不过是一种泡沫、一种虚假的繁荣。而这些公司如果依赖这种经营方式在国际市场就会不堪一击。

  文章摘编如下:

  从前三季度净利润绝对值来看,2009年中国最赚钱公司依次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交通银行、中国人寿、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十家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4709.9亿元,占到全部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6成。

  其实这本算不上新闻,几乎每一次有统计报表披露,中国经济最强的企业、中国经济效益最好的企业等各种各样的经济排行榜,都是非这些公司莫属。而每一次有这样的消息出现,都会遭来社会上质疑甚至谩骂声一片。他们赚了这么多钱,是在什么样的环境下赚的?这些赚钱最多的公司,他们的社会责任如何?他们的服务态度如何?而最彻底的一问就是:他们依靠什么成为最赚钱的公司?他们赚的都是什么钱?

  国外赚钱的公司很多,但我们追寻人家任何一家企业公司,都会发现,这些公司都是世界性规模,依托的是全球市场,都有良好的声誉,都是在世界范围内依靠非凡的竞争能力达到的。同时这些全球的最赚钱公司,对社会的责任,对慈善事业的贡献也是最大的。

  看看我们这些最赚钱的公司,这些公司中,银行石油石化等绝大部分都是垄断企业,他们靠的不是优质的产品,优秀的服务质量,更不是全球的市场经营,而是一个“法宝”,那就是垄断。更让人无法忍受的是他们自恃有政策做后盾,在服务质量上更是一副皇帝女儿不愁嫁的气派。市场不是他们开拓的,而是“红头文件”指定的。也正因如此,国外的市场可以不买账,十三亿国民才是他们几乎仅有的市场。

  最赚钱的公司不是靠自己的经营,这样的赚钱方式似乎有点冷幽默,但在我们这里确是切切实实的存在。我们的银行只要有服务就要收费,我们的石油石化价格是跟涨不跟跌。

  这些公司的“最赚钱”放在世界经济大潮中不过是一种泡沫、一种虚假的繁荣。国民用血汗养育出了这些“最赚钱的公司”,而这些公司如果依赖这种经营方式在国际市场根本就不堪一击。

  写到这里,不知道是为这些最赚钱的公司欣慰还是可悲?(朱少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