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台湾感受到要求两岸政治对话的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台湾感受到要求两岸政治对话的压力
2009年11月05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5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从种种信息看来,台湾方面已经感受到了大陆呼吁进行两岸政治对话的压力,并也已意识到两岸进行政治对话是大势所趋,无可避免。

  文章摘编如下:

  由于马英九为了争取二零一二年连任,担心会被扣上“红帽子”,因而对开展两岸政治谈判采取谨慎态度,又留下了连任后将会到大陆访问并启动两岸政治谈判的后路。有不少人正在思考,既然一时启动不了两岸政治谈判,那就不如退而求其次,争取在二零一二年之前,先行启动两岸政治对话,并将其作为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协商,为二零一二年马英九胜选连任后立即前往大陆访问并展开两岸政治谈判创造条件并打好基础。

  对此,台湾方面是有所感觉的。实际上,“陆委会”不久前公布的今年第二季《大陆情势报告》中就分析指出,由近来大陆官员及智库的发言来看,大陆已经着手准备两岸政治对话。但台湾方面对此仍持谨慎态度。马英九的“国安”智襄、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长赵春山在一个研讨会释出风向球,表示两岸要进入政治对话,应要具体齐备三项要素:首先是两岸顺利签署“MOU”和“ECFA”;其次为岛内对两岸进行政治对话已有共识;第三是取得美、日等重要国家支持。赵春山说,只要这三项要素成熟或完备,两岸就可以展开政治对话,包括谈论互信机制及两岸和平协议。另外,“陆委会主委”赖幸媛也多次表示对两岸政治对话“不排斥”、“有研究”和“没有时间表”。

  从上述信息看来,台湾方面已经感受到了大陆呼吁进行两岸政治对话的压力,并也已意识到两岸进行政治对话是大势所趋,无可避免。不过,既是出于受到台湾政治生态掣肘的顾虑,也是希望能掌握几手“好牌”,因而做出上述谨慎的反应。

  其实,北京是完全有理由敦促台北方面履行承诺的。实际上,在一九九八年十月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的大陆“融冰之旅”中,曾与大陆海协会长汪道涵达成“四项共识”,其中第一项就是“两会决定进行对话,包括政治的、经济的各个方面,具体的安排由两会负责人另外商量”,而当时两岸都将两岸政治对话视为两岸政治谈判的程序性商谈。

  两岸展开政治对话,这是当时两岸当局都乐见的。而且,也将之当作是开展两岸政治谈判必须走的一步。为此,当时的台湾“陆委会主委”张京育就指出,“两岸政治对话是两岸政治谈判的初级阶段”,“进行两岸政治对话将提前进入《国家统一纲领》中程阶段”。

  既然海峡两会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所签署的各项协议仍然有效,那么,一九九八年“汪辜会晤”所达成的“四项共识”中的“进行政治对话”,是应该履行的。日前台湾媒体报道,连战在赴新加坡出席“APEC”峰会并与胡锦涛会晤时,将会传话。或者,海峡两岸将会利用“胡连再会”的机会,就此寻求共识。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