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不需要头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领导,不需要头衔
2009年11月05日 15:36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二十年,我花了许多时间潜心钻研领导学,并对许多领导者进行观察及访谈。研究领导学远不如研究化学那般精确,一方面是人文学科不像物理那么有脉络可循,也比较不受法则的规范;另一方面,固体、液体和气体是一成不变而且可预知的,但人类则否。在某种程度上,领导学和美学没两样:你很难下定义,但是一看便能辨识出来。

  领导者充分展现自我

  现在,有各种力量在阻挡你成为领导者。因此,想学习领导这门学科,得先了解这个世界。一个人如果无法掌握不断变动的环境,就只能被环境左右。

  许多成功人士,包括你在本书碰到的领导者,他们的背景、经历和职业各不相同,但都对生活充满希望与热情,并能充分而自在地展现自己。你会发现,如何展现自己是领导力的构成要素,爱默生曾说:“人的一半是他自己,另一半是他的表现。”充分展现自我的关键,在于充分认识自己和周遭的世界,而理解的关键则是学习,向自身的生活和经历学习。

  也就是说,领导者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的优、缺点,知道该如何发挥优势,弥补缺点;也知道自己需要什么,为何需要,如何与他人沟通以获得别人的合作和支持。最后,他们知道如何达成自己的目标。

  生活就是你的事业

  有人以为要成为领导者,就像成为医生或诗人那样困难,但其实领导这门学科比多数人想象的还要好学,因为我们本来就有领导能力。事实上,我们每个人几乎都有一些领导的经验。而且,成为领导者和成为一个完整的独立个体,其过程是一样的。对领导者而言,生活本身就是事业。

  法国名画家布拉克曾说:“艺术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无法解释的。”领导也是如此。但是领导与艺术一样可以被论证。二十年前我开始研究领导学时,便醉心于观察许多优秀的领导者,这些领导者和一般人没有什么不同,都是他们过去经验的总和。唯一不同的是,他们都超越了自己过去经验的总和,因为他们拥有更多自己独创的经历,而不只是模仿别人而已。

  领导者是后天养成的

  本书所讲的是领导者典范,而不是领导理论;是在真实世界中、而不是虚拟的情境如何领导。我特别为各位挑选了一些功成名就、才华洋溢的领导者。他们当中,有一位是作家转行的执行长;有一位是科学家转行的基金会主持人;有一位律师曾经是内阁成员;有一位年轻人已经展开三次事业生涯。

  这些人都在生命中留下与众不同的经验,尽管他们的背景、年龄、职业、成就各不相同,但是他们都具有三个基本的共同点:

  首先,他们都同意领导者是后天养成,而不是天生的,而且养成教育多半要靠自己,而不能靠外力。

  其次,他们认为自己不是为了领导而领导,而是为了充分展现自己才当领导者;也就是说,领导者没兴趣向别人证明自己有多行,但对于展现自己却兴味十足。这个差异非常关键,因为这就是现今大多数人被人家从后面驱策,而只有少数人在前头带队的理由。

  最后,领导者在整个生命过程中,不断地成长并开发自我。苏格兰散文作家和历史学家卡莱尔(Thomas Carlyle)说:“理想在你心中,障碍也在你心中。”这样的障碍可以在恰当的时机用恰当的问题,透过仔细的检查而加以解决。

  我与书中出现的领导者对话时,并没有去寻求问题的标准答案,而是去探究领导的真实情况。就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只是一起找出他们在充分展现自我的过程中,到底完成了哪些事情。(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华伦•班尼斯)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