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鸠山追随祖父纠正日本对美“一边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鸠山追随祖父纠正日本对美“一边倒”
2009年11月13日 15:28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13日刊文《鸠山追随祖父纠正日本对美“一边倒”》说,奥巴马亚洲行的首站选定日本,表示了美国对日本的重视。但是,鸠山政权并没有让美国满意,原因在于民主党要偏离亲美的吉田主义路线。只要日本立志成为“普通国家”,那么吉田主义迟早会终结,代之而来的首先是“对等”而不是“敌对”,这是日本人的真实愿望,也是未来日本对美政策的努力方向。

  文章摘编如下:

  奥巴马亚洲行的首站选定日本,表示了美国对日本的重视。但是,鸠山政权并没有让美国满意,原因在于民主党要偏离亲美的吉田主义路线。

  所谓“吉田主义”,归纳起来无非是“对美追随”、“经济中心”和“轻武装”三点,其中“经济中心”在日本战后相当长的时期内是以美国援助和日美经济合作为主的,而“轻武装”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则是因为有美国向日本提供安全保障,可以说“吉田主义”的核心是“对美追随”。现在,这个核心受到挑战,挑战者是日本民主党新政权,挑战的内容是日美同盟。

  首先,反吉田势力与美国的摩擦由来已久。1950年日美安保条约签订之时,日本国内就有一次大争论,包括社会党在内的左派坚决反对吉田茂推行与西方的片面媾和,尤其反对日美安保条约;到了1956年,鸠山一郎(如今日本首相的祖父)一度纠正了吉田茂的“向美一边倒”政策,实现了日苏邦交正常化;1960年,日美安保条约十年到期,在岸信介与美国续订新条约时,再次引起社会党的猛烈反对,安保斗争演变成反美运动,还导致了艾森豪威尔威尔访日计划的流产;1972年,田中角荣访华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解决了战后日本外交的又一大悬案,特别是日台断交,致使“日美台对中国大陆”的冷战态势名存实亡;1991年冷战结束以后,日本舆论特别是“左派”开始议论作为冷战产物的日美同盟是否过时,后来,由于海湾战争、朝核问题和台海危机的发生,为美国继续维持这个同盟和留在亚洲提供了借口。

  其次,进入21世纪以后,在中国的发展和国际格局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日美关系再显裂痕。经过小泉与布什的“蜜月”之后,先是安倍提出“日美印澳”构想,流露出日本欲与美国共享主导权的意图;然后是麻生(尽管他是吉田的外孙)提出“自由与繁荣之弧”构想,意在以多边主义淡化日美双边结构;至于福田要搞日美关系与亚洲政策的“共鸣”,则是鸠山要求与美国“对等”的前奏。

  如果说福田以前的日本政府提倡“自立与共生”还有点隐形“脱美”的话,那么,鸠山从日美同盟的关键部位冲绳基地“切入”再次强调“自立与共生”,则可谓拨动了日美同盟最敏感的神经。因为鸠山以冲绳县的民意为后盾坚决要把普天间机场迁出县外或国外,不仅给美军再添麻烦,也给日美安保机制增加了变数,更是对亲美的吉田路线的再次动摇。

  第三,今后日美摩擦有可能常态化。鸠山的“脱美”倾向并不止于冲绳基地这一件事,早在选举之前民主党就向选民承诺明年不再为美军在印度洋的军舰“加油”;最让奥巴马不爽的是,鸠山还提出了今后要削减日本所负担的驻日美军费用,甚至还放出话说,明年日美安保条约修订50周年时,要全面“审视”日美同盟的存在形式。看来,即使“普天间”问题得到解决,两国间的摩擦也不会完结。

  总之,只要日本立志成为“普通国家”,那么“吉田主义”迟早会终结,代之而来的首先是“对等”而不是“敌对”,这是日本人的真实愿望,也是未来日本对美政策的努力方向。(廉德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