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习近平为奥巴马接机折射中美处蜜月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习近平为奥巴马接机折射中美处蜜月期
2009年11月17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前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迎接美国总统奥巴马。 庞兴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7日刊文说,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6日非常忙碌,当日上午还在西安出席欧亚经济论坛,下午就赶回北京迎接奥巴马总统,“在舷梯旁与奥巴马亲切握手致意”。由国家副主席亲自接机,相当罕见,亦可窥视中美关系目前处于蜜月期。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昨天非常忙碌,当日上午还在西安出席欧亚经济论坛,下午就赶回北京迎接奥巴马总统,“在舷梯旁与奥巴马亲切握手致意”。由国家副主席亲自接机,相当罕见,亦可窥视中美关系目前处于蜜月期。

  国家元首访问,东道国一般派出外交部长到机场接机。克林顿执政后期,提出中美建立“建设性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关系非常融洽。一九九七年秋天,国家主席江泽民访美,美国副总统戈尔亲自出马接机;翌年夏天,克林顿总统抵达北京,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前往机场迎接。

  记忆之中,布什时代此情不再,没有再出现副元首接机的场面。此次奥巴马抵京由习近平接机,给予最高待遇,给足面子,亦间接折射出如今的中美关系。

  中美之间虽然有贸易、台湾、人权、西藏等方面的分歧,但应对金融海啸、气候变化、朝核、反恐等议题已将两国紧密相连,“谁也离不开谁”。中美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致力于建立“积极的、合作的、全面的关系”。

  “谁也离不开谁”

  昨天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的奥巴马,到了北京之后,相信将避谈(或低调谈)人权、民主,转入经贸、气候变化等议题。对此,中美双方应该是心照不宣的。

  对于奥巴马和习近平而言,这次“舷梯旁亲切握手致意”还有另一层意义。此次两人首度接触,虽然不可能有深入的交谈,但毕竟也算认识了,为今后两人打交道奠定基础。(纪晓华)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