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吴育升性丑闻提醒台湾的政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吴育升性丑闻提醒台湾的政客
2009年11月17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7日刊出台湾资深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说,台“立委”吴育升,乃是台立法机构内的“道德十字军”,而今却闹出性丑闻。用道德当政治武器的,这把剑在砍杀别人后,通常都会回头砍杀到自己。喜欢挥舞道德大旗的政客,从今以后可得当心了。

  文章摘编如下:

  嫡系“马家军”吴育升,乃是台湾“立法院”内的“道德十字军”。问起政来,道德光环闪亮,一副正气凛然模样,而今却闹出性丑闻。这起事件不是“下不为例”即可唬弄过去的,看来他不仅台北县升格后的新台北市长别想选,大概连“立委”都无法再连任。用道德当政治武器的,这把剑在砍杀别人后,通常都会回头砍杀到自己。喜欢挥舞道德大旗的政客,从今以后可得当心了!

  搞政治的,如果道德、纪律、能力每一项都卓然不凡,那真是社会之幸。但由古而今,这种道德与能力两全的完人超无仅有,政客只要守法就已不易。而最忌讳的,就是挥舞道德大旗东砍西砍。因为用道德当武器,最是容易。边际报酬也最高,但用道德来谈政治,任意解释的空间也最大,今天你用道德整别人,明天别人就会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在政治的道德战争里,输家赢家很难定论,昨天的赢家会情况一变就成了今天的输家。今天吴育升为了女色,而断送政治前程,和他昨天道貌岸然指责别人不清廉相比,尽管道德的范围不同,但不道德则一。

  其实,有关政治与道德,近代学者早已指出,西方新教国家将它聚焦在“守法”这个层次,可说最客观也最符事实。但西班牙、葡萄牙系国家则不然,它一方面标榜道德,但因政治道德有许多模糊地带,于是道德政治遂势不可免的与马基雅维利的权术政治并存,统治者掌握了决定什么是合乎道德,什么是不合道德的定义权力,可以根据自己的利益而做定义。这也是天主教国家的政治通常比较混乱,甚至出现以道德为武器来整肃异己的原因。这种情况和中国古代以人治、德治为本,最后搞成“满口仁义道德,全都男盗女娼”一样。

  今天当权的新贵,过去权力不多,权力所带来的金钱、特权与美色诱惑也较小,因此他遂可以高举道德这面大刀挥来挥去,俨然像是个“道德十字军”。但熟悉政治现实的都知道,权力还不够大时喜欢把道德当武器,通常在有了大权后最容易原形毕露。权力是块大磁铁,专门会吸引金钱向它靠近,权力也是最好的春药,很容易有气质出众,眼睛放电的美女投怀送抱。于是,权力带来的腐化,就这么一点一点被浸染开来,根据政坛传言,搞政治的到了一定层次,自然会有莺莺燕燕交际花草作陪的政商饭局,当酒色财气混成了一堆,自然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吴育升的性丑闻所反映的即是这种逻辑,它其实也没有什么奇怪。

  台湾政治人物闹花边久矣。过去或因社会包容,或因文化惰性,每个人的花边都闹几天就被忘记,对当事人的政治生命也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最关键的原因,乃是这些人都没有把自己妆扮成吃斋念佛的“道德十字军”,于是当他们闹出绯闻,人们自然而然只把它看成个花边,不会千夫所指。

  但最近这一年多,情况却告丕变。搞政治而唱道德高调,它在开始时会沾到便宜,但道德是血滴子,它在整掉别人时,这个血滴子就会回向到自己的头上。由吴育升经验已提醒了“道德十字军”们,他们和他们的亲友子女最好永远吃斋念佛,否则难免会被自己高唱的道德砍到。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