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采认大陆学历问题不单在量更在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采认大陆学历问题不单在量更在质
2009年11月23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3日刊发评论文章就台当局采认大陆学历一事指出,开放的问题,还不单在于“量”的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于“质”方面。

  文章摘录如下:

  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在被台湾媒体问到对台湾教育部门宣布采认大陆41所大学的学历的看法时表示,这是一个好消息、好开端,但台湾政府只承认大陆41所大学的学历,当然是不够的。不过,他也表示,大陆能够理解台湾所作的部分限制,但也希望未来经过调查、了解之后,还会有第二批、第三批开放。

  王在希极为熟悉、掌握大陆对台政策,故尽管他的这次谈话并非是“授权发言”,但也可被视为是北京对台湾教育部门宣布承认大陆41所大学学历的“非正式”但却具有一定权威性的反应。这个“当然是不够的”反应,折射了北京对台湾马政府开放步伐不够大、不够快的一定程度的“不快”。

  然而,问题还不单在于王在希所指的“量”方面,更重要的是在于“质”方面。可能是台湾媒体只是向他问到对开放大陆41所大学学历,他才作出“数量不够”的反应,而未谈到采认大陆学历的政策及其施行主旨必须注意“数量和质量并重”的问题。

  实际上,台湾教育部门宣布承认大陆41所大学的学历,不但是在“数量”方面与社会实际有很大的差距,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而且在“质量”方面,其“含金量”也是大打折扣的。因为其实际适用范围,仅在于大陆学生赴台或曾到大陆上大学的台湾学生考读台湾的公立大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而已。至于拥有大陆大学学历的台湾学生要在台湾透过高普考进入公职,或是参加台湾的律师、会计师、建筑师等专业牌照,对不住,现在还是没有开放。

  然而要知道,目前台湾地区高质青年的主要求职趋向,是透过参加高普考进入公职,及参加专业考试成为“四师”--律师、医师、设计师、会计师。其中,被采认学历的大陆41所大学,医科大学已被排除在外,因而就已根本上关闭了大陆台生考取医师的大门。但即使是医科大学以外的大陆台生,也不能参加进入公职的高普考及律师等专业执照考试。也就是说,前往大陆就读的台生,在返台后的就业选择仍是受到很大限制的,而且受限制的职业还是热门职业。这与大陆方面对大陆台生已开放司法考试及试行开放考取公务员等对比,不但是有违台湾当局在两岸交流谈判中所一直强调的“对等”原则,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是岐视自己的民众,有违联合国有关公约所强调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业权”原则,对声言要维护“人权”的台湾政府来说,是一大讽刺。

  这显示,马英九当局的承认大陆41所大学学历政策,只是一项“利己”措施,目的只是为了挽救台湾的大学教育事业,将之作为吸引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配套措施”。与此同时,也又不支持有意考取公职和专业执照的台湾学生到大陆就读,以阻堵台湾的生源流失到大陆。这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之下,虽然是比以前有所进步,但诚意仍是不足。

  实际上,马英九在去年竞选时在其竞选政纲中打出“承认大陆学历”这张“牌”,并非是为了推动两岸文教交流,而是为了迎合掌握不少票源的大专教育界。--近年来,台湾地区的大专教育发展很快,据台教育部门统计处显示:从1986年28所增至2008年底164所,短短22年间增加了将近6倍。而根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同时期台湾总人口比例自1986年的1950万人增加至2007年底的2295万人,增长率仅为17%。也就是说,台湾人口增长每年不到1%,但大学增加却是以每两个月增加一所的比例不断增长,就显得生源十分紧缺。而大学本科毕业生毕业后一时找不到工作,也就只好继续“读研”,以至硕士、博士毕业生满街走。因此,只有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才能解决“僧多粥少”问题。

  但是,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的承诺,首先就受到了民进党人的反对,尤其是马英九竞选的对手--谢长廷,当时正在主打马英九的“一中市场”,攻击马英九的开放政策会令到台湾工人失业,女青年找不到老公,大陆农产品低价倾销台湾,因而连带捎上开放大陆学生赴台就读将会抢走台湾人的工作岗位。为此,马英九明确诚诺,承认大陆著名、高素质的大学学历,并不代表就要开放大陆人士参加台湾公职考试、专业职业或技术人员考试。

  但是,却连前往大陆就读的台生也不能参加台湾的公职及专业考试,就显然是带有歧视性质了。或许,马当局担心,自一九八八年以来,前往大陆就读的台湾学生累计已达十万人,如在公职和专业牌照考试方面也承认他们的大陆学历,并是“溯及既往”,就将有十万人与在台湾就读的台生“抢饭碗”。其实,在随着台商在大陆的投资事业越做越大越多,为台商服务的律师、医师、会计师都纷纷把事业重心转移到大陆,许多具有高等教育背景的台湾高级雇员也纷纷到大陆就业,不少大陆台生毕业后更是留下来就地在台资企业就业的情况下,即使是向持有大陆学历的台生开放高普考及专业执照考试,他们也不会冲击台湾的就业市场。或许,会有一些人参加台湾的律师、会计师等考试,但也是为了能同时持有海峡两岸的专业执照,以便于更好地为台商服务而已。马英九当局又担心甚么?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