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上海迪斯尼勿成“穷孩子伤心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上海迪斯尼勿成“穷孩子伤心地”
2009年12月0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日电 香港《大公报》2日刊文说,上海迪斯尼不妨在规模上永远做“世界最小”。据相关报道,上海迪斯尼门票初定为320元,按照中国的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来说,明显偏高。有人因此认为,上海迪斯尼会成为“富孩子的乐园”和“穷孩子的伤心地”。因此,上海迪斯尼不妨以规模小、票价低作卖点。更重要的是,做“世界最小”,既可以为政府节省大笔投资而用到更急需的地方,更能为上海节约不少土地。

  文章摘编如下:

  上海迪斯尼乐园项目终于获批。国家发改委日前发布消息称,2009年10月,经报请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核准该项目。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占地面积远低于之前媒体报道的6000亩,为116公顷(合1740亩)。发改委没有透露该项目总投资金额。

  之前媒体报道的“6000亩”来自于征地公告,自然不是瞎编。现在从6000亩缩小为1740亩,显然是国家有关方面没有按照上海的意图批准。值得注意的是,上海迪斯尼较香港迪斯尼第一期占地126公顷还要小10公顷,成为世界最小迪斯尼。上海迪斯尼何以由大变小?值得关注。

  避免沪港两地“斗大”

  有消息人士指出,迪斯尼在每个地方首设乐园的基本规模都相当,无论在美国、法国和香港地区都以同样“方程式”发展,再慢慢扩建。相信上海迪斯尼也不例外。这似乎解释了上海迪斯尼由大变小的原因。但我以为,有关方面批准上海迪斯尼占地116公顷,或是有其它方面考虑。

  虽然香港迪斯尼乐园掌门人金民豪表示,“香港和上海的迪斯尼乐园正面冲突较小”,但我认为还是存在一定竞争的,毕竟都是一个文化品牌,都有米老鼠和唐老鸭。上海迪斯尼紧锣密鼓筹建,而香港迪斯尼紧锣密鼓扩建,已说明了一些问题。上海迪斯尼小于香港迪斯尼,我以为是有关方面担心沪港两地迪斯尼因“斗大”而导致恶性竞争。

  另一方面,香港迪斯尼开业4年来,客流量累计1000多万人次,没有达到预期,长年亏损。这就使得有关方面高度谨慎,上海迪斯尼投入大量土地和财力后,如果长年亏损,不但浪费了土地资源,也难以向纳税人交代。同时,在中国培养迪斯尼“粉丝”有一个漫长过程,规模不可过度扩张。

  从香港迪斯尼扩建的动向看,上海迪斯尼必然不满足于116公顷,更不愿意做“世界最小”。也就是说,116公顷可能只是上海迪斯尼第一期的面积,不排除以后扩建规模要远远大于香港,追世界之最。但在我看来,上海迪斯尼不妨在规模上永远做“世界最小”。

  以低票价作为卖点

  一般而言,迪斯尼规模越大投入越大,就意味着消费价格也越高。就目前全球5个国家和地区建立的迪斯尼乐园门票价格来看,其中,香港迪斯尼乐园门票价格是最低的,为295港元。这与香港迪斯尼在迪斯尼家族中规模最小有一定关系。据相关报道,上海迪斯尼门票初定为320元,按照中国的消费水平和收入水平来说,明显偏高。有人因此认为,上海迪斯尼会成为“富孩子的乐园”和“穷孩子的伤心地”。

  因此,上海迪斯尼不妨以规模小、票价低作为卖点。上海不要想着利用规模大、票价高来盈利,因为上海迪斯尼虽然是一个商业项目,但由于公共财政有大量投入,也有公益色彩。如果规模大,票价必然就高,更多人就享受不到财政投入带来的好处。更重要的是,上海迪斯尼做“世界最小”,既可以为政府节省大笔投资而用到更急需的地方,更能为上海节约不少土地。(冯海宁)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