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风波后院士增选 杜绝造假单靠共勉不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风波后院士增选 杜绝造假单靠共勉不够
2009年12月03日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中国工程院日前宣布今年增选48位新院士。香港《大公报》3日刊文《风波后的院士增选》说,近年来,学术腐败愈演愈烈。此次工程院对新院士明确提出“要做科学道德建设的模范”的要求。学术腐败不除,诺贝尔奖对中国人而言将永远是奢望。不过,杜绝院士造假,单单靠“共勉”是不够的,而须以更高标准、更严格的具体措施来保证。

  文章摘编如下:

  2009年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是自去年《中国工程院章程》在院士标准和条件中,新增“品行端正”内容后的第一次院士增选。据悉,为突出学风道德在院士标准中的重要地位,这次增选还特别加强了对候选人业绩材料真实性的审查。

  在公布48名新科院士名单的同时,中国工程院还专门发布了致院士的一封信,提出八条意见“共勉”。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中多条意见都隐含了特殊意义,值得细细搜求。最受关注的一条是,院士要“正确处理成果、论文和报奖的署名和知识产权问题,加强对自己的学生和助手等年轻人在科学道德方面的教育和培养。”

  2008年底,旅欧华人科学家祝国光揭露多篇署名贺海波、吴理茂、李连达的文章,涉嫌学术不端,存在严重造假。德国《NSA药理学》等杂志先后发表声明,称这是“科学的欺诈行为”,并将已发表的相关论文删除。而当事人李连达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一时间“院士造假”引发轩然大波。之后,浙大对外表示此事系贺海波抄袭,李连达作为贺海波的合作导师只是联署,只负有管理责任,否认院士造假。但直到现在,仍有评论认为这一结论有开脱嫌疑。

  另一件“抄袭门”异曲同工,只不过主角换成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周祖德。去年12月在汕头大学举行的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学术会议上,大会发现一篇署名为周祖德及其学生谢鸣的论文与智利学者的一篇论文标题只有一字之差,所有图表、方程式也一模一样,只是在篇幅略有差异。在被曝出抄袭之后,周祖德一句“作为谢鸣的导师,我还是负有疏于教育管理的责任”,把自己的责任摘得干干净净,引发公众极大不满。

  近年来,学术腐败在中国呈现愈演愈烈之势,造假人数越来越多,级别也越来越高,仅今年被曝出的大学校长造假就达数十起。而工程院、中科院两院院士,作为中国自然科学领域的最高荣誉,接连深陷造假漩涡,就更可悲。

  此次工程院对新科院士明确提出“要做科学道德建设的模范”的要求,正是意识到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因为对于科学技术领域而言,比之贪污受贿腐败,学术腐败的危害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此害不除,诺贝尔奖对中国人而言将永远是奢望,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将成为空谈。

  只不过,杜绝院士造假,单单靠“共勉”是不够的,而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格的具体措施来保证。如果一再息事宁人和稀泥,其结果只能是让院士在百姓眼中的含金量大打折扣。(马浩亮)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