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日报:中国应战“后危机”找寻新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国应战“后危机”找寻新路
2009年12月09日 1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日前看出社论说,中国“十二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期,与所谓后危机时代延续期大部重合。中共研拟后危机时代的应对之策,就与规划安排要配合考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担负的,也就变成双重任务,既为新五年规划打底,又为后危机时代解套。应对“后危机”和备战“十二五”更重要的可能是找寻新的发展之路。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意味着今年经济和社会发展事务的盘点,和来年发展方向和政策的定局。而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只是总结过去和展望未来那么简单,还负有作阶段性发展方向梳理,作阶段性政策安排的任务,具体而言,是铺垫新的五年规划,研拟后危机时代的对策。

  按照中国的发展时序,来年是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准备之年。新中国建立之后,就有制定五年计划之举,用以安排五年经济社会各方面的发展之路,虽然计划经济时代过去,五年计划改为五年规划,但其对发展的指导意义仍具重要意义。

  虽然有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在过去半年间已开始“十二五”规划准备的前期安排。因此,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任务,不仅要安排来年发展大计,还要全面为“十一五”规划的收关、为“十二五”规划做准备。

  这次还有另一个特别的时间背景,就是进入了所谓后危机时代。按中共智库的研究,历次经济金融危机都会带来一段重大的调整,在危机过后经济发展进程将重启,但世界经济可能将经历三五年的调整期,而这一调整期将是经济低增长期,也是矛盾高发期。

  如果说过去一年,中国安排“一揽子计划”全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稳定经济保增长已初战告捷,则未来一年面对后危机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担子不轻。

  于此,中国“十二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期,与所谓的后危机时代的延续期,大部重合。中共研拟后危机时代的应对之策,就与规划安排要配合起来考虑。而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担负的,也就变成了双重任务,既要为新的五年规划打底,又要为后危机时代解套。从这个意义上,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要立足走出“后危机”,力求令中国经济实现真正的复苏,又能在未来一个阶段性的发展中,走出新的路子。这也是中共领导层提出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要求实现五个“更加注重”的特殊背景。

  不论应对“后危机”,还是备战“十二五”,首先都要舒缓面对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难题。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眼前难题不少,最迫切要解的可能是三大难题,首先是经济稳定增长难题,大投资等救市政策早晚要“退市”,如何保持长期稳定增长,还得有新思路;二是防通胀难题,通胀会否由“预期”转为现实,未来通胀是输入型还是内源型,是温和还是恶性;三是保就业难题,中国就业有关经济和社会稳定,千万人计的就业大计不容有失。

  但应对“后危机”和备战“十二五”更重要的可能是找寻新的发展之路。中共领导层的思路,是在应对危机已取得明显成效后,一方面巩固发展态势,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激发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以自主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的核心,以之推动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全面落实新的发展观。

  要实现这一思路,首先要解决发展后劲的问题。有人说,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国际上期望值很高,但中国自己面临的问题,是经济后劲在哪里的问题。现在是外需没得靠,投资不可靠,内需不能靠,如何找后劲,相当关键。

  要找后劲,只能靠大举展开结构调整。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不断进行结构调整,均未竟其功,过去一年,结构调整让位于“保增长”,现在经济增长上去了,结构性问题也上去了。未来一年至四五年间,如何调整结构,重点解决重复建设、产能过剩的问题,引导经济健康发展,是艰难的任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