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奥巴马跳不出“第二场越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奥巴马跳不出“第二场越战”
2009年12月09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9日刊文《奥巴马跳不出“第二场越战”》说,奥巴马宣布,在2010年5月底前,美国对阿富汗增兵3万人,并订出时间表,从2011年7月起撤军。美国只有在战争创深痛巨之后,奥巴马式改变的思维才会发酵。但现在的奥巴马并没有这个环境条件。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奥巴马总统宣布,在2010年5月底之前,对阿富汗增兵3万人,并且订出时间表,从2011年7月起自阿富汗撤出美军。

  反战人士闻之失望,原来标举“改变”的总统仍然跳不出窠臼,没有止战之方,美国还是一步一步朝扩大战争之路走去。当更多美军派往阿富汗战场,颁和平奖给奥巴马的诺贝尔奖评审会不知将如何自处,也不知奥巴马要如何去领和平奖并发表得奖感言。

  主战人士一样不以为然,以战止战的打法不该是这样。应该派出几倍于3万的优势兵力,迅速在阿富汗掌握全局,一举粉碎塔利班势力。否则,少量兵力投入一个国家,将如泥沉大海,最多仅能在重点城市布防,乡村的“面”仍在敌人控制中,美军仍将左支右绌。增兵,一如奥巴马的经济纾困,力道不足,阿富汗战场将不会有立即扭转的改变,和创造撤军的条件。

  其实,奥巴马两难。他当然不像前总统布什那样好战,但他必须收拾布什的烂摊子。他竭力自伊拉克这一场“错误的战争”中抽身,即使并不彻底也已起了头;但在阿富汗打的是反恐战争,是美国为反恐、为9•11死难者复仇而不能退缩的斗争。美国输不起,若在阿富汗败战,美国经济和军事同遭重挫,则国家信心和国际声望将坠入谷底。奥巴马不能不增兵求战,否则,他连任就不用谈了。

  然而,鹰鸽之间两面光――既增兵又宣布撤军时间表的做法,注定失败。越战形成泥沼也是美国几任总统因为输不起、不断加码增兵的结果,以致进退维谷、遭到重创,最后羞辱收场。美国过去面对打民族战争的越共,现在面对打圣战的阿富汗人,对手强烈的宗教意识加上民族主义,只会愈战愈勇;而美军战线拉长、士气低落,不断增援、求保胜面亦不可得。

  阿富汗曾重挫苏联,即使有地利的超强依然在这小国中覆败,美国有什么可恃?有盟国相挺?看看北约在美国加压下增兵的虚应故事,阿富汗战场主角仍将是美国。在战争中耗竭国力的也将是美国。

  奥巴马的撤军时间表势必流为“政治假大空”,成为敷衍国内反战声浪的虚假承诺。而不能求胜、只求抽身,徒使敌人看透,全力拖滞战争,使奥巴马的如意算盘落空。

  至于期待美国扶持当地政权接替美军?翻翻历史,只有在日本有成功经验,那是皇军完全战败臣服、优势美军完全占领的结果;在越南、在伊拉克都不具备此一形势,阿富汗亦然,那是美国强大控制欲在驻兵国家必然面临的下场。究实说,如果不是朝鲜战争爆发,美国迅速调整日本为“反共前沿”的战略伙伴而大力扶持,则日本反美不会延至今日鸠山政权才发作。

  奥巴马虽具有布什远难企及的深度,但美国主义的思维仍使他不能脱离主流成为异端,去与伊斯兰世界和解。他两面讨不好,战不胜和不成,经济陷困,根本没有支撑在伊拉克、阿富汗两线作战的持续力量,最终找个下台阶,饰词自美一番,便是理想结果;不要落得如越战兵临西贡、仓皇撤馆的下场,已是大幸。

  必须不断提醒美国朝野,不要迷信高科技军力,它最多在战斗中占上风,并不会扭转战役,因为不会有大规模接战歼敌的战场,只有层出不穷的打点围援,和飘忽的敌人伺机以大吃小、收拾孤立的美军,用死伤来不断挫折美国民心士气。

  越战如此,伊拉克相同,阿富汗不会例外。美国只有在战争创深痛巨之后,奥巴马式改变的思维才会发酵,美国现在与越南建立好关系,即可为转辙印证。但现在的奥巴马并没有这个环境条件。这是美国的悲剧,一如《时代杂志》最近的自我检讨:美国自省能力不足,因此总是自贻伊戚。(陈裕如)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