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成报:气候峰会陷困局 发达国家须拿出诚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成报:气候峰会陷困局 发达国家须拿出诚意
2009年12月11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1日电 香港成报11日刊发评论文章《气候峰会陷困局 发达国须拿出诚意》,该文指出, 气候变化关系到每个国家经济发展,关系到人类生存。世界已成地球村,各国都要拿出诚意控制温室效应,发展中国家有责任,发达国家更有责任。

  文章摘录如下:

  正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上,先是传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之间就减排量发生矛盾,昨又传出发展中国家阵营内部意见分歧。这一新动向令原已十分复杂的减排问题更变幻莫测。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刚开始时,欧美等发达国家便秘密协商草拟了一份不平等的气候协议,名为“丹麦提案”,企图赋予发达国在气候变化谈判桌上有更大的话事权,并摒弃《京都议定书》精神,容许发达国可比发展中国家的民众排放多一倍的温室气体。协议为两大阵营分别订立人均减排目标︰规定到2050 年发达国人均可排放2. 67 吨温室气体;发展中国家却只能排放1. 44 吨,只及发达国家的一半。协议提出在今后三年内,发达国阵营每年拨款100 亿美元,资助发展中国家对付气候变化,却将融资大权交予由发达国家主导的世界银行,从而迫令发展中国家服从配合发达国的减排行动。

  这项秘密协议曝光后,使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两大阵营的论战更为激烈,发达国家虽然愿意拿出100 亿美元支持发展中国家,但分到发展中国家每人平均不到2 美元,被揶揄“不够买棺材板”!联合国估计,到2020 年时全球至少需要2,500亿美元的资金推动减碳工作,发达国欲以区区100 亿美元资助发展中国家来换取谈判主导权,被轰太不厚道。

  这次峰会美、中两国间的争议也非常激烈,美国首席谈判代表要求中国将减排的承诺纳入国际气候变化协议,即武断地把中国纳入发达国家。美方还强调不会向中国提供援助,更声称美国毋须为过往排放的气体作出赔偿。中方据理反击,指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并非做善事,指欧美国家是问题制造者,理所当然要承担法律上的义务。

  任何国际谈判向来利益至上,两大阵营或各国讨价还价并不出奇,但是这次发达国家的秘密协议错在背离了《京都议定书》精神,删除了议定书中“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提倡无论贫富,均一律要作出减排的承诺。

  《京都议定书》的宗旨是通过具体措施和安排,限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其第一承诺期2012 年到期。发展中国家普遍呼吁,发达国家不能扼杀《京都议定书》,现在谈判的核心,是制定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减排义务,尽快提出到位的减排指标。

  气候变化主要是发达国家造成的,美国明言“毋须为过往排放的气体作出赔偿”的说法是极不负责任的,当然,现在不是追究责任问题,也不是追究赔偿问题,而是发达国家要认识到要为过量排放负责,要为减排作出加倍的补偿。

  中国正处在经济发展阶段,减排,无疑会减慢发展步伐,但为表诚意,中国宣布到2020 年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 年下降40%至45%,这个减排幅度是全世界最高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出席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彰显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并以实际行动显示保护全球气候的决心。

  气候变化关系到每个国家经济发展,关系到人类生存。世界已成地球村,各国都要拿出诚意控制温室效应,发展中国家有责任,发达国家更有责任。

  首先,发达国要大幅减排,正如英国首相希望的,欧盟成员国应扩大减排的幅度,由20%提高至30%。

  其次,发达国应无偿提供减排技术。现在许多先进环保技术、减排设施是由发达国家开发的,但在全球共同对付气候变化的危机中,应把先进的技术设备当作全人类的财富,低价甚至无偿输出给发展中国家,以发挥更大作用。

  还有,发达国家必须拿出诚意,提供更多资金协助发展中国家减排。一树开花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发达国家有义务提供更多资源,推进全球减排,才能真正达到目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