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从马英九改革看“政治口腔”的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从马英九改革看“政治口腔”的健康
2009年12月11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1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11日刊发社论文章评论国民党主席马英九的改革,文章说,拔牙,一定会痛,但改革步伐不能停,就得忍受这必然的痛。

  文章摘录如下:

  很多人都有拔牙经验,打麻药针时会痛,麻药效力消失后,牙已拔掉,但还是痛。忍住前痛后痛的目的,是为了拔掉蛀牙,如果不愿接受拔牙之痛,蛀牙还在,蛀牙所造成的痛会更痛。

  国民党马主席比喻改革像拔牙,一定会痛,但改革步伐不能停,就得忍受这必然的痛。像这次“三合一”选举,国民党虽觉得痛,但改革的招牌依然很亮,可谓虽败犹荣。

  蛀牙之形成,是长期不注重口腔卫生,不勤于刷牙即为其一。但蛀牙的危害,不只是某颗牙齿的问题,有可能延害其它牙齿,如牙周病没有根治,许多牙齿都会遭殃。政治蛀牙亦然,坏牙拔掉只是治标,治本之道,在于“政治口腔”的健康,否则坏一颗拔一颗,就永无宁日了。

  坏牙未必非拔不可,这方面凡牙医都懂,譬如矫正,清除部分蛀毁的牙面等,不过这都得未雨绸缪。同理,有颗政治牙出现健康警讯时,提早防制恶化,也是必要的措施。

  牙齿拔掉了,如果是乳齿,那是牙齿的成长过程,新牙不久就会长出来,毋需忧虑。若为成人,就得补牙、植牙,以维持牙齿功能。政治拔牙当属后者,就像政党轮替,坏的下台,好的上阵;又像党内改革,在于促进代谢,不良的去掉了,能力强的出头了。

  “麦子不死,总会长出芽来”,改革,就是泥土里的种籽,只要勤于灌溉,绿油油的新芽一定会破土而出。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