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世界日报:气候峰会是一场新的全球化运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美国世界日报:气候峰会是一场新的全球化运动
2009年12月11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今日刊发社论文章《哥本哈根峰会:一场新的全球化运动》,文章指出,我们应该看到,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真的是一场新的全球化运动的起点,最后的协议或许还是约束力不够,但这一步跨出去了,就给了世界一个方向,包括各个角落的世界,从来没有如此在一个问题上齐心协力,这就是人类与地球的希望所在。

  文章摘录如下:

  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已经开始,与主场外非政府组织五彩缤纷的活动相比较,各国政府代表关起门来的讨价还价显得毫无风范可言。与全球化贸易的谈判不同,哥本哈根气候问题的谈判范围更广,因为温室效应无远弗届,环境问题不管你是开国,还是锁国,都不能置身事外。不能不承认,相隔十多年,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与京都峰会,无论在规模上,全球的认知上,以及具体行动的意愿上,都已经不可同日而语,100多国领袖的亲自与会,50多个国家媒体的共同社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都提出了减排目标,在说明气候暖化带来灾难性后果的前景,激发了世界的危机感,救救地球成了国际社会的普遍价值,甚至超越了自由经济、民主机制等仍具争议性的全球议题。当然,不是说完全没有争议,针对减排能否延缓或者减轻温室效应,科学家之间争议激烈,而类似沙特阿拉伯这样的石油大国,干脆就站在反对派一边,认为这是一场世纪骗局。

  不能否认,倡导减少人类排废活动的科学家,背后或许有清洁能源等利益集团的支持,而反对者背后或许也有石油大集团等支持,但这些利益集团之争,还是不能掩盖了全球气候变化的现实,冰山融化的速度加快是捏造不出来的,而这是自然的变化还是人类活动造成的,可以争论,不过减排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对地球和人类生存的环境,是有百利而无一害。因此,循着京都议定书的方向,哥本哈根峰会如果能够达成更为积极有效的减排目标,绝对是世界的福音,地球的福音。

  我们也清楚看到,随着金砖四国等新兴国家的兴起,欧洲、日本、美国的政治经济力量都在下降,其中,被誉为冷战后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更是大幅下跌,然而,在这新一轮的全球气候峰会的准备过程中,奥巴马总统发挥了登高一呼的领袖魅力与锲而不舍的列国游说,达成了目前世界大国共襄盛举的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奥巴马对哥本哈根峰会居功至伟,远远超过他名不副实的诺贝尔和平奖得奖。

  奥巴马之后,中国的胡锦涛、温家宝是这次峰会的第二大功臣。中国本来以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拒绝具体的大规模排废指标确定,并设定了西方国家必须提供资金和技术,中国才能行动的前提条件。但是,中国经济出人意料的快速崛起,一场金融风暴又把中国推上了几乎可以和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地位,再加上中国国内环保的大幅度恶化,这就促使中国领导层改变思维方式,采取积极行动,制定具体排废目标,以争取一箭三雕的战略利益,首先展现中国的大国责任,为中国走上世界领袖地位奠定条件;第二,借此改善中国的环境困境;第三,以环保促进中国在清洁能源等领域奠定世界第一的地位,形成中国经济持续成长的产业新支柱新亮点,把花钱的环保变成赚钱的“金蛋”。

  不管美国的指标是否偏低,中国的指标是否在实现上有困难有夸大之嫌,而本来走在前面的欧洲、日本因为经济衰退,把更多的压力推到美中身上,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真的是一场新的全球化运动的起点,最后的协议或许还是约束力不够,但这一步跨出去了,就给了世界一个方向,包括各个角落的世界,从来没有如此在一个问题上齐心协力,这就是人类与地球的希望所在。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