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日报:从文字看历史 河南人情有独“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湾经济日报:从文字看历史 河南人情有独“中”
2009年12月14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14日刊文《从文字看历史 河南人情有独“中”》说,大陆幅员广大,各地有各地的方言或特殊用语,但只有地处中原的河南人对于“中”这个字情有独钟。简单一个“中”字不只意味深厚,也道尽河南文化与区位优势。

  文章摘编如下:

  顺着黄河漫流,洛阳、郑州、开封、安阳,先后20多个朝代、200多个帝王在此建都,自古就有“得中原者得天下”,所谓“国之中心”是谓“中国”。

  “中”这个字在河南话读成“ㄓㄨㄥˊ”(注音),字义用法跟我们认知“中间”的“中”很不一样。就像“中庸”的“中”,“中”这个字在河南话也是中性字,可以解释成“好”、“行”、“能”,但语气上又不是那么笃定。

  例如说,朋友约出去玩,回答“中”,代表答应;如果临时去不了,“中”这个字也可以解释成没有很确定的意思,不算失信。

  “中”,特别在河南人喝酒时常用得上。如果要劝别人喝酒,别人不喝,可以直说“不中”,就是指“不能不喝”、“快喝吧”。河南人喜欢说“中”,也只有地处中原的河南人,够格用这个字。

  以郑州为中心向外画个半径80公里的圈,是一小时可以到达的区域,约有2300万居民,经济总量约人民币8200亿元;继续向外扩充,三小时可以抵达河南省内所有的重要城市,GDP为人民币1.5万亿元。

  再往外画圆,半径500公里的六小时经济圈,涵盖石家庄、济南、太原、西安、武汉与合肥等重要城市;若延伸到半径1000公里,几乎辐射中国大陆逾7.9亿人口。(何蕙安)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