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报:“救火军师”的难题——如何营销马英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明报:“救火军师”的难题——如何营销马英九?
2009年12月14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香港《明报》14日刊出台湾资深政论家南方朔的文章《金溥聪的难题﹕马英九如何营销!》。文章说,马英九让幕僚金溥聪出任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以擅于营销而得到马的赏识,能否有所作为,实在来日方艰,考验仍多。

  文章摘编如下:

  “12.05”台湾选举,在县市长部分,国民党得票47.83%,民进党得票45.3%,两党相差只有2.5个百分点。

  加分还是扣分? 金溥聪有三大难题

  正因此,“12.09”星期三的国民党中常会上,马英九提出了选后最重要的人事易动,由他在台北市长时的副市长金溥聪出任国民党秘书长。金溥聪是媒体学界出身,以擅于营销而得到马的赏识,2008年“大选”的文宣广告皆由他负责。

  马英九起用金溥聪,当然是要用金之力来重塑形象,俾稳住2010年5个“直辖市”市长的选情,2010年台北市,台北县升格而成的新台北、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这5个“直辖市”里,目前是民进党有高雄、台南这两个,民进党输的可能性几近于零;而国民党的3个,新台北岌岌可危;台中市现任市长胡志强虽稳若泰山,但国民党有意安排“总统府秘书长”廖了以选台中市长,如果此说属实,台中就会变的和花莲一样;至于台北市则因郝龙斌状况不断,如果民进党派出重要人物,台北市也胜负难以笃定。

  这也就是说,如果2010年5个“直辖市”里国民党3、民进党2,而且得票比例国民党领先,2012年马英九或许连任可一博;如果不幸国民党2,甚至只剩一席,那么2012年选的困难较大。正因5个“直辖市”选举如此重要,马英九任命金溥聪,自然有2012大选提前开打之意。

  目前,金溥聪尚未就职,照时间表他要12月16日星期三才交接。金溥聪能否有所作为,实在来日方艰,考验仍多。综合各方的看法,金溥聪的难题有﹕

  (一)金是教传播文宣出身,在马身边也主要负责文宣营销事宜。在2008“大选”时,也以文宣为主,意思是说他从未真正介入政治的运作和政策的制订等核心政治工作,因而他和政治圈并无共事之经验。而更致命的,乃是马的近臣皆自认“改革”“理想”,视别人为“官僚”、“派系”。金溥聪出任国民党秘书长,会替马英九加分,还是反而扣分?连最基本的这一点都还不能确定,遑论其它。

  (二)近当代政治,台湾受美国影响,愈来愈媒体挂帅、文宣挂帅,天天都在口号、符号卷标,政治做秀这方面动小脑筋,而对大政方针反而兴趣愈来愈淡。马英九是在陈水扁贪腐而全民共弃的基础上,以清廉为形象而起家,当时的形势使得借着文宣广告为他造形象极为容易,而今马已是当政者,而且大权在握,需要靠政绩说话。希望透过很会搞文宣营销的金来加持,是个值得思考的课题。

  (三)金在2008年台湾“大选”时替马管文宣造势,马当选后他即称出境游学,分别在香港中大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做过访问学人。尽管人不在台湾,据了解许多事情他都依旧介入甚至隐身幕后继续操盘,就以这次县市长选举为例,最重要的宜兰这个战场,金的人马即一直在搞文宣,许多马的大方向问题,金也都参与其中。这也就是说,马今天面临的问题,金也有份。这也就是说,金出任国民党秘书长绝非一个圈外人回来“救驾”,而应视为幕后人走到了台前。他会否带来多少真正的新意,很难做过高估计。

  由这里,就让人想到美国两个天后级重要女人的故事,一个是广告营销“品牌天后”夏洛特•碧尔丝(Charlotte Beers),另一个则是文宣公关界的“公关天后”凯伦•休丝(Karen Hughes)。

  近代美国政治日益重视广告文宣,“9.11”后布什总统认为将美国的中东政策营销非常重要,于是延揽最大广告公司负责人碧尔丝为副国务卿。问题是搞广告的一定要营销的东西“能广告”,布什的中东政策穷兵黩武,碧尔丝的广告本领怎么派得上用场?于是她干了一阵只得在骂声中下台;接着布什又将有“公关天后”的凯伦•休丝延揽,但她的处境及下场与碧尔丝完全一样,最后也是铩羽而归。美国两个天后级的显赫女性的失败故事,其实已说明了一个真理,商品要搞广告和文宣造势,一定要该商品能广告能宣传,否则再大的广告及文宣公关本领也都无所用其技。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