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年度汉字“具”是为难人还是智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年度汉字“具”是为难人还是智慧?
2009年12月14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14日刊文说,英语世界“年度之字”“unfriend”,只要有使用社交网站的人都会明白;日本早前选出“新”字,稍微推想就能与美、日新政府或环保新能源等接上轨道。中国大陆网民票选“具”字,却考倒许多人。如从年度之字看一个民族与文字的全球感染力,中国大陆网民无疑仍活在一个自爽世界里。又或者应该说,中国大陆网民的“具”突出了汉字与众不同的奥妙?

  文章摘编如下:

  2009年将尽,媒体社团纷纷票选出林林总总的年度十大或年度代表。

  美国方言协会从1991年起在每年的年会中选出当年的“年度之字”,今年的年度冠军字是“unfriend”。牛津辞典将这个词定义为动词,意即“在类似面子书的社交网站中,将某人从朋友名单中删除”。

  “年度汉字”则推迟4年至1995年才出现,但首开先河的却不是两岸三地,而是日本。日本称之为“今年的汉字”。虽然中国大陆与台湾近年来开始仿效票选年度汉字,但权威程度始终及不上日本的年度汉字。

  中国大陆网民票选“具”字为2009年度汉字――人生是一只茶几,上面放满了杯具(悲剧)。

  英语世界的“unfriend”,只要有使用社交网站的人都会明白;日本早前选出的“新”字,稍微推想就能与美、日新政府或环保新能源等接上轨道。但中国大陆的“具”字,却考倒了许多人。

  别说海外华人,中国《南方日报》登了一篇评论,作者对这个结果也一样懵懂。作者写道:“所谓年度汉字,就是年度最有影响力的字,它应当具备高度的概括性。倘若‘圈内人’对这个字谈论得眉飞色舞,而‘圈外人’却不明所以,需要看跟在后面的那些密密麻麻的注脚,一定程度上就意味着评选的失败。”

  “新”与“unfriend”突破国界,人人明白;“具”则要懂得汉字双关语的人才能意会,而且还得加上一定的想象力。如果从年度之字看一个民族与文字的全球感染力,中国大陆网民无疑仍活在一个自爽的世界里。

  又或者应该说,中国大陆网民的“具”,突出了汉字与众不同的奥妙?(李爱如)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