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美借"输出民主"扩张势力渗透中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美借"输出民主"扩张势力渗透中亚
2009年12月16日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香港《文汇报》16日刊文说,苏联东欧剧变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没有停止在前苏联地区从文化和社会价值上消化其冷战成果。美国借“输出民主”扩张势力,软硬兼施向中亚渗透。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人认为,自由是美国人判断和界定个人和民族的第一概念,美国的叙述有一个基本的“话语建构”,从美国建国就是追求“民主、自由、人权”,其它国家中的许多人也把美国看作是“自由的化身”。许多美国人更加相信,美国的政策和体制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其它国家的“榜样”。

  美国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极力在苏联东欧推行和平演变战略,直到1991年苏联大厦倒塌,导致中亚五国作为主权国家独立出来,这一进程中,西方理念的推行与建构起了重要影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没有停止在前苏联地区从文化和社会价值上消化其冷战成果,而是继续从文化、社会、经济以及外交、安全等方面,推动在中亚等独联体核心地区开展以西方为标准的政治安全建构、社会文化建构与经济建构。

  美国借“输出民主”扩张势力

  “输出民主”一直是美国对外战略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美国在中亚推行“颜色革命”,也非常明显地说明其目标。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趁苏联解体和东欧政治剧变之机,美国就在千方百计输出美国式的民主制度。苏东剧变是美国和西方国家长期推动的最大一次“颜色革命”。

  剧变之后,美国认为中亚等曾经前苏联统治的国家没有完全接受美国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因此,美国从2003年起发起了颜色革命大潮,例如在格鲁吉亚开始“玫瑰革命”,2004年乌克兰发生“橙色革命”,2005年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郁金香革命”,这也可以算作美国继推动苏联解体之后的第二波“颜色革命”浪涛。

  必须看到,目前国际社会的大多数规范是由西方发达国家主导的,是由它们制定、解释并积极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扩张。温特虽然从理论上论证了国际体系结构(规范)是国家间互动造就的观点,但是具体到某一时期、某些国际规范,并非所有国家都参与了规范的建构过程。

  这些规范在向包括中亚五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扩张并建构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进程中,发展中国家就面临一个拒绝还是接受、是部分还是全部接受的问题。从国际关系伦理和国家利益确定的现实需要出发,包括中亚五国在内,发展中国家难以回避或拒绝现有的国际体系结构,但如果全部接受西方规范,完全根据西方规范来塑造发展中国家的利益,那么也可能会对他们的现实国家利益造成损失。因此,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结合自己国情,学习、选择适当规范以确定自己的国家利益。

  软硬兼施向中亚渗透

  “软实力论”在美国对中亚战略中,起到软性支撑的渗透作用。它很多时候能起到军事与经济手段所不能达到的战略效果。美国强大的军事实力以及2001年底以来在中亚的军事存在,本身就具有抗衡俄罗斯的目的和功效,对一向奉行大国平衡外交的中亚国家以很大的吸引力。

  美国很多时候是软硬结合,交互使用,一段时期注重“软实力”,一段时期注重硬实力,一段时期注重平衡使用软硬实力。美国把民主价值观视作美国“软实力”的重要支柱,同时将“软实力”战略看作推进美国战略的重要步骤。

  通过与中亚一些国家建立准军事同盟关系,在其境内建立永久性军事基地,谋求把该地区从俄罗斯的传统势力范围和地缘后院变成美国推行遏俄战略的前沿。

  如果说俄罗斯在中亚国家的语言、文化、政治体制影响力依然存在,对中亚国家的安全控制与军事威慑依然存在,那么美国对中亚国家发起的软渗透、文化与政治价值影响、经济援助以及军事进驻,都体现软硬实力战略的交互使用。而这正是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巧实力”外交体现。(齐云鸿)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