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部分港人对内地人矛盾心态应消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部分港人对内地人矛盾心态应消除
2009年12月21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1日电 《香港商报》日前刊文说,香港与内地之间合作不断深化,无疑深化融化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好处,但同时难免在某些方面产生利益调整问题,小部分港人心态矛盾。香港与内地深化合作,有利香港长远发展,不至陷入恶性竞争。关键是如何通过有效政策及有力宣传和充足信息,减少港人矛盾心态。

  文章摘编如下:

  回归以来,香港与内地之间的合作不断深化。今年颁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及《深圳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更令港深融合进一步加快。无疑深化融化为香港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好处,但同时难免在某些方面产生利益调整问题。港人的矛盾心态随时可见。

  为了吸引外地投资,香港现有投资移民的政策。近年,香港楼价急升,年轻的一辈都出现未能置业的问题。社会便有意见认为,楼价急升的原因是大量的内地富有人士来港置业。如港府入境处的数据便显示,自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推出6年后,内地共有367亿元的资金投入香港,当中有28%投资房地产。姑勿论该投资是否只影响中高档次的住宅需求,但容易令人联想是内地资金带动香港楼价上升,破坏年轻人的“置业梦”。

  另外,香港欲发展教育产业,但本地学生却充满忧虑。香港现时每年只提供14500个资助大学学位,远未能满足本地需要。以2009年为例,超过1.7万名本地学生成绩符合升读大学的最低资格,但当中只有约11000名可以成功升读大学(另外3000个资助大学学位为非大学联招学位)。在本地学位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特区政府要发展教育产业,吸引更多内地学生,这无疑令香港莘莘学子的心里不是味儿。此外,更多外地学生来港,大学宿位供应变得更为紧张。现时炒卖宿位的情况盛行,一些有真正需要的学生可能未能得到宿位。这些都加深了内地和本地学生在教育资源上的矛盾。

  发展医疗产业同样令香港人担忧有限的医疗资源未能有效服务本地人,当中以妇产服务不足的问题最为突出。不少内地人都因为香港的医疗服务信誉较好,不惜远赴香港生育。香港的助产士和﨟位已不足,让更多内地人来港使用医疗资源,自然令本地家庭不满。

  至于香港与深圳共同发展前后海金融创新区同样激起香港人的危机意识。在香港人心目中,金融业一直被认为是香港的核心产业。若前后海区建造另一个中环,香港的金融业会否面对严重挑战,是不少香港人心目中的一个巨大疑问。

  以上只是列举了小部分香港人矛盾心态的例子。中国作为一个面积庞大、人口众多的国家,地方与地方之间的矛盾是客观存在的,不用刻意否定或掩饰。而且,香港与内地不断深化合作,事实上是有利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不至于各地陷入恶性竞争。

  问题的关键是如何通过有效的政策,以及有力的宣传和充足的信息,减少香港人对内地人的矛盾心态。这将会是跨境基建、产业合作以外,特区政府要正视的一个重要问题。(陈振宁)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