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冀望中国成为均富发展的社会主义大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旺报:冀望中国成为均富发展的社会主义大国
2010年01月04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台湾《旺报》日前刊出社论说,展望2010年,中国大陆经济能否即时而正确处理一些失衡与矛盾,并作好各项适应与内外调整,应是中国大陆经济更上层楼的关键。冀望新的一年中国成为一个走向均富发展的大国。

  文章摘编如下:

  回顾2009年中国大陆宏观经济,在全球经济风暴侵袭下,由于果断采行高达5000亿美元的扩张性财政支出,使中国大陆经济成长率在2009年一举保住8.5%,高居世界第一。相较于美国-2.5%,欧盟-4%,这种表现相当难能可贵。而2009年的GDP46000亿美元,也将首度超越日本,位居世界第二。展望2010年,依据联合国报告,中国大陆经济成长将达8.8%,与发展中国家共同成为世界经济成长的主要动力。

  但是,就在我们沉醉这个成绩的同时,也要清楚的意识到,这背后有着巨大的成本付出,也是更艰巨责任的开始。过去,只要想办法让自己好起来,如今,全世界都盯大着眼睛看中国这个火车头,要把人类的经济福祉带领到那里?最近哥本哈根召开的全球气候变迁高峰会议,对崛起的中国大陆经济与发展所构成的挑战,就是一个显明例子。

  展望2010年,中国大陆经济能否即时而正确处理下列失衡与矛盾,并作好各项适应与内外调整,应是中国大陆经济更上层楼的关键。

  首先,贸易失衡持续扩大与外汇储备持续累增。目前,每年顺差增加4000亿美元,相当于台湾的本地生产总值。显示必须提振内需,才足以消化庞大的产能。否则,欧美为维护自身的产业利益与就业,必然采行更多更大的贸易保护措施,引发彼此的贸易报复。我们相当同意温总理对美总统奥巴马的主张,“合作取代对抗,合则两利,斗则两败”。

  其二,吸收外资与对外投资失衡。前者高达20000亿美元,而后者仅2000亿美元;特别是对台湾方面,台湾蜂拥至陆投资达1000亿美元,而陆资来台仅2000万美元。大陆可以鼓励电信、航天、金融等具竞争力产业积极来台投资。

  其三,产量与能源消耗及排放污染的矛盾。中国大陆各种产品生产居全球第一,导致与空气、水、土地、煤、油等有关的污染与耗能也名列前茅。由重大厚长的产业转向发展轻薄短小的节约型经济,才符合国情现实与世界趋势。

  其四,收入差距。大陆拥有百万美元身价的人口超过英国,而其精品市场也接近日本,可以说一部分人确已先富起来了。但有几亿农村人口所得低于贫穷线以下。提高富人租税与做好社会福利须并进。其它问题包括住房、就业、农业、健保等亦应给予同等关注。

  2010年与1910年满清灭亡前的最后一年正相隔百年。经过这百年动荡,与这30年改革开放,加之此次由美国引起的金融风暴,造成的经济消长,让中国的总体经济实力与前景,开始具有东风压倒西风的态势,并恢复了百年来中国在世界经济应有的地位。

  历史将深深刻记载这一年,2009年中国大陆GDP占全球的分量,自1979年时百年来历史最低点的4%,爬升至15%,这是1879年的水平。我们认为,这些都是大陆以及所有台港与海外华人共同奋斗努力所取得的巨大成果。我们冀望,新的一年中国应挥去过去的耻辱,成为一个走向均富发展的社会主义大国。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