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侨报:日本的十大见怪不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的十大见怪不怪
2010年01月04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4日刊文《日本的十大见怪不怪》,盘点日本社会十种明显有趣的现象。

  文章摘编如下:

  第一怪 巨型的高智商的乌鸦

  来日本之后,你会发现这里的乌鸦大得可怕,这里的满身漆黑的乌鸦的体型,能有中国乌鸦的两个那么大,应该和一只鹰差不多吧,或者说和一只公鸡的身长差不多。刚来日本的朋友都会被吓一跳的。

  并且它们智商非常高,经常能看到一些日本人伺养的乌鸦能学会一些简单的问候的发音。另外日本人很少杀动物,造成乌鸦的猖獗,在日本每周扔垃圾的日子,你会看到垃圾堆边上有一群乌鸦走来走去,也不怕人。你扔完垃圾它们立刻去翻找事物,并且简单的封口它们都能用嘴轻易解开,经常是垃圾场边被乌鸦搞得一片狼籍。虽然是一大祸害,但是却很少有人去消灭它们,只能驱,结果造成它们根本不怕人,有的甚至攻击人。

  第二怪 领导人、时政事件随意评论

  日本的电视台每天必备的节目,就是对这些领导人的评论。评论家、主持人可以大肆地批评、揭露、甚至讽刺这些领导人。几个政治要人的小木偶天天摆在评论桌上,做得十分滑稽。刚来日本的朋友,看这些节目真的要适应一段时间。

  第三怪 自杀、过劳死经常发生

  过劳死,顾名思义,过度工作的原因导致死亡。日本的社会竞争很激烈,工作压力也非常大,经常出现有人因为工作过度劳累而导致死亡的新闻,因为工作失败而自杀的人也有很多,而且自杀的时候,还先把家族的孩子、妻子都杀死,原因是不想自己死后让他们没了支柱受生活的折磨。这些和日本人的认真、责任感强、不想给别人添麻烦的性格有直接的关系。

  第四怪 动物受到了良好的保护

  在日本,很难有什么动物是会被杀死和驱逐的,日本的野猫特别多,因为它们到哪里都会有人给他们食物。在日本的河里面,经常能看到鹤、天鹅、野鸭,并且都不怕人。经常出现的新闻是哪里有一只野鸭带着十几只小鸭仔误上公路,被车冲散了,交通立刻堵塞,会有成队的警察郑重其事来帮忙找小鸭,直到所有的鸭子都找全了,才开车把它们送到附近适合生长的水塘。前两天看的一个专题,有一只雪狼被困在一个山边上了,不但很多关注的群众专程来看,就连自卫队也出动了,从高山上下来三个人专门解救它。

  第五怪 在东京,中国话满天飞

  我去过三次东京,前后住了两个多星期,最大的感触是,这里的中国同胞太多了,在电车上,仔细找,特别是早晚的高峰时期,每节车厢都能有两三个中国同胞的。走在路上,特别是新宿、新大久保等地,耳边传来的都是中国话,虽然什么地方的方言都有,但是听了倍感亲切。

  第六怪 气温0度左右的冬天特别冷

  来日本之前,听说日本冬天气温在平均1度到零度左右,我都不想带棉衣来了。因为我们沈阳的冬天平均零下15度左右,最冷的零下35度也有,0度对我来说那不就是春天吗?我就穿个单衣服就够了,高兴了我还穿短袖呢。结果来到日本才发现,冬天是真冷啊,虽然零度,但是那感觉和国内的零下30度是没什么区别的。主要原因可能是因为日本环海,空气潮湿,再就是日本没有暖气,得烧灯油的炉子取暖。日本的屋子的防冷做得也不好。我在日本的第一个冬天,让父母从国内把我过冬的全套装备都邮过来了。平时穿毛衣毛裤,外面还得套一层单衣,最外面还得套上厚棉袄。那我还觉得冷呢!

  第七怪 日本的山里有熊

  日本的山里面真的有熊,他们不但祸害庄稼,还咬人,每年这样的新闻都有很多。比较意外的是,在日本,杀熊是不违法的。你要是有能力的话,进山把熊杀了,取熊皮、熊胆,吃熊肉,是绝对没问题的,关键在于,你被熊杀了也没有办法。

  第八怪 日本的警察和权力机关很平易近人

  日本的警察和政府权力机关的人对待群众都非常客气,客气到了你不适应的地步。你有不明白的问题,问警察就可以。比如问路,他们不但给你解释,实在不明白,还给你画图或带你去。我去大使馆,在门口排队的时候,竟然和门口的防暴警察聊了半天。并且你有不满,可以直接对他们说。真的生气了,骂几句,他们也不会动你的,而且还会向你道歉。

  第九怪 水果蔬菜比肉贵

  去超市你会发现,便宜的鸡肉的价钱只有蔬菜水果的1/3左右。这里的西瓜,一个普通的得80人民币,在中国,赶上便宜的时候,能买一车。一般在日本呆时间长点的朋友,都会不同程度的发胖,因为光吃鸡肉和鸡蛋了,吃不到水果和蔬菜。

  第十位 汽车为增加噪音,需100多万日元以上改装费

  很多人觉得汽车发出的声音越大越帅,所以他们会在排气管那里加一个扩音的装置,还要改装很多地方,让自己的汽车显得噪音巨大。来到日本的时候,听到有的汽车的声音比三台拖拉机加起来还要大,不要怀疑,这个汽车绝对是极品好车,而且车主是个爱车狂。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