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国议员贪贿前仆后继的幕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议员贪贿前仆后继的幕后
2010年01月06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刊文说,美国民意测验机构盖洛普公司不久前公布民调,在民众心目中,国会议员是道德水准和诚信度最低的人群。参众两院是美国最高立法机构,道德水准大面积沦陷,既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有其必然的一面。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民意测验机构盖洛普公司不久前公布的民调显示,在民众心目中,国会议员是道德水准和诚信度最低的人群,对众议员的评价甚至比汽车销售员还低,55%的人把众议员列入道德水准“低或很低”的一类。参众两院是美国最高立法机构,道德水准大面积沦陷,既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有其必然的一面。

  一年内数十名议员受调查

  2009年10月,美国国会众议院道德委员会一份报告显示,超过30名众议员因涉嫌假公济私、瞒报私产等腐败行为接受道德调查,包括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国防经费小组委员会7名议员和一家游说公司之间的交易。这7名议员帮助游说公司PMA集团的客户获得联邦救援资金,向后者收取竞选赞助款。这份报告还提及道德委员会正对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查尔斯•兰吉尔的个人财务状况展开调查。兰吉尔和另外4名国会黑人议员委员会成员曾在2008年11月出席一场活动,行程花销全部由花旗、辉瑞等几家大企业支付。而国会明文规定,禁止私人企业为议员出行埋单。

  国会道德委员会还在2009年6月初授权向司法部、国家安全局和联邦调查局发出传票,涉及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下属情报委员会主席简•哈曼的“某些截获的信息”。电话窃听纪录显示,哈曼2005年曾为两名正接受调查的亲以色列说客说情,以换取以色列说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提名她为情报委员会主席。

  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探员突击搜查了涉嫌卷入腐败受贿案的民主党众议员杰斐逊在华盛顿的办公室,并取走了相关物品。联邦调查局探员已经在2008年8月搜查了他位于华盛顿和新奥尔良的住宅,并取走了几个皮包和口袋。其助手供认,杰斐逊为两家电信公司游说,索取巨额贿赂。总部设在肯塔基州刘易斯•维尔的IGATE电信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逊也认罪,承认向杰斐逊和他的家人提供了数十万美元的贿赂,该公司因而获得在尼日利亚、加纳和喀麦隆的承包业务。

  此外,美国司法部目前至少在调查三桩议员受贿案,包括共和党众议员奈伊的贪污案。美国众议员435人,参议员100人,均是通过民选脱颖而出。一年之内竟有超过40名议员接受道德调查,占议员总数8%,可见国会的道德沦陷面积之大,难怪选民难掩失望,对国会的信任度和满意度都降到了低点。

  贪污受贿前仆后继

  林林总总的腐败案件,主要集中在两大板块,一是利益输送,二是色情绯闻。在美国这样一个政治游说极为普遍、竞选资金需求极大的政治体系中,议员腐败是一种必然。用保守派传教士茵内•雷伯纳的话说:“这就是美国政治的本质,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违法的事情天天都在发生。”

  院外活动是美国的一大政治景观,是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地带,而支撑院外活动的则是金钱。据统计,在大选年的2004年,美国用于政治游说的资金高达21亿美元,超过了华盛顿当局每年发给低收入家庭的燃料补助费。在同一年,总统候选人和议员候选人的竞选资金总额更是超过30亿美元,国会议员因为募款违规而被起诉的事比比皆是。例如2005年9月,众议院多数党领袖迪莱被家乡得克萨斯州指控。他明知该州法律禁止政党接受企业捐款,却通过一个地方竞选委员会秘密收取了15.5万美元的政治捐款。迪莱是共和党大佬,又是一个多世纪以来首位遭指控的众议院领袖,因此在美国政坛影响深远。

  共和党众议员坎宁安更参与了赤裸裸的权钱交易。2005年8月,坎宁安承认利用众议院国防拨款委员会成员的身份,从国防承包商那里收取240万美元贿赂。事发后,他不得不宣布辞职,面对8年另4个月的刑期。

  从总统选举到州长选举,乃至众议院、参议院选举,美国都要耗费大量金钱,演讲、拉票、宴请、广告无不需要烧钱,资金的主要来源是企业。一些大企业为了自己的长线利益,以种种手段把资金投向候选人,有关选举献金的法律很难予以遏制。

  公款消费是议员腐败的另一个洼地。美国国会议员根据地位、资历和任期的不同,每人每年可获得130万至450万美元的办公经费,其中大部分用于支付助手及工作人员的工资,也包括采购办公用品、差旅费和其它可由议员自由支配的经费。调查发现,许多议员都有“公款消费”的行为。比如,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曾花费2万多美元,组织100多名工作人员住酒店开“务虚会”,实际上是吃喝玩乐。共和党众议员米勒则花了499美元订购签字专用笔。超过130名议员平均每年花8万多美元租赁汽车,严重超标。

  议员与各种游说团体之间的关系,永远是剪不断,理还乱:一方面是宪法第一修正案保障的民间向国会请愿、陈情、甚至言论的权利,另一方面是议员必须辨识、参考或根据民意立法。权力和利益交织,很不容易划清,而那正是引起权钱交易、贪腐问题的核心。

  召妓、性骚扰及绯闻

  在国会议员的腐败事件中,召妓、绯闻、性骚扰占相当大的比例。2009年6月,婚外恋丑闻主角共和党参议员恩赛因宣布辞去参议院党派领导职务;2009年8月,参议员斯坦利与女实习生有染被迫辞职。讽刺的是,斯坦利一向反对婚外性行为,可他的私生活却是南辕北辙。

  类似的事例还有许多。2006年10月,众议员福利向未成年助手发送“带色的”邮件和短信,因“性骚扰”丑闻而辞职。2007年3月,媒体披露了“华盛顿头号老鸨”的电话记录,联邦参议员维特的电话号码赫然在列。2007年6月,参议员克雷格因“卫生间性丑闻”遭便衣警察逮捕。

  “那么多议员穿上了橙色囚服,我们都感到是国家的羞耻,但对议员们来说,似乎并不知道什么是羞耻,”美国纽约大学教授莱特发表上述评论。(伊铭)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